【人生大智慧】置心一處

文/嚴崑晉 |2019.05.16
2942觀看次
字級
有一天,楚王在雲夢大澤打獵,令管山澤的小官吏趕出野獸,以供自己射獵。 圖/Vita

文/嚴崑晉

有一天,楚王在雲夢大澤打獵,令管山澤的小官吏趕出野獸,以供自己射獵。

就在飛禽走獸出現的時候,一頭鹿從楚王的左邊向右方跑去,幾隻麋自楚王的右側竄出跑向左方。正當楚王拉滿弓想要射箭時,又看見一隻天鵝從他的大旗上飛過,那拍動的翅膀就像是垂掛在天邊的白雲。楚王把箭搭在弓上,不知道該射向哪一個。

楚國大夫同時也是神射手的養由基,對楚王說:「臣射箭時,置放一片樹葉於百步之外,能十發十中;如果置放十片樹葉,能不能射中,臣就沒有把握了。」

當眼前出現太多自己喜歡的目標時,就會難以選擇,最後因錯過時機而一無所得。做任何事也是如此,只能在一件事上,一心一意地去做,才能把事情做好。佛在《遺教經》中告誡比丘說:「置心一處,無事不辦。」說的也正是這個道理。但怕的是,這也喜歡,那也想要,以致於「漫羨而無所歸心」,無法立定腳跟,篤定踏實地去做,猶豫的結果是白白浪費時間,一事無成。

這道理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尤其現在科技發達,智慧型手機的問世,似乎讓人無法置心一處。走路時不能好好走路,低著頭邊滑手機邊走路;吃飯時也不能好好吃飯,眼睛直盯著手機螢幕。一心多用,似乎已經成為社會常態。於是,這將會是人生主要的修行課題:置心一處。在《景德傳燈錄》卷六有一則禪宗公案是這麼寫的:

有源律師來問:「和尚修道還用功否?」

師(大珠慧海禪師)曰:「用功。」

曰:「如何用功?」

師曰:「饑來喫飯,睏來即眠。」

曰:「一切人總如是,同師用功否?」

師曰:「不同。」

曰:「何故不同?」

師曰:「他喫飯時不肯喫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也。」

律師杜口。

在這則公案中,大珠慧海禪師「饑來喫飯,睏來即眠」,即是「置心一處」的最佳示範,而他回答:「喫飯時不肯喫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不正是現代人的寫照嗎?所以禪師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而凡夫輾轉紅塵,難出纏縛,差別正在於用心不同。由此可見,不管世間法也好,出世間法也好,要能成就,都要先能做到「置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