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三令五申 下

文/嚴崑晉 |2023.10.17
313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文/嚴崑晉

這時孫子派人報告吳王:「兵既整齊,王可試下觀之,唯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意思是這些女兵已經訓練好了,大王可以試著下來檢閱,聽憑大王使喚,就算要她們赴湯蹈火也是完全可以的。

吳王說:「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願下觀。」意思要孫子解散隊伍到旅店休息,吳王不想下去觀看。孫子說:「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意思是說吳王只喜歡我寫的兵書,卻不能讓我實際用兵。於是闔廬確實知道孫子能用兵,到底還是用他為將軍。從此吳國向西打敗強大的楚國、攻入郢都,向北威震齊國和晉國,在諸侯中顯揚名聲,孫子都參與其中並出了力。

成語「三令五申」是從太史公敘述這篇故事的文字中得來,「三」、「五」皆是用來形容遍數之多,不是具體的數字。「令」、「申」皆是動詞,說清、申明的意思。「三令五申」即是再三命令告誡的意思。

此外,還有一個成語「水火不辭」是從孫子的話「雖赴水火猶可也」概括而來,「水」、「火」是用來比喻艱難危險,「辭」是躲避、推托的意思。「水火不辭」即指不避艱險,與「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之義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是改動孫子的話「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而來,見於《三國演義》第一零三回中:「豈不聞:『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安有千里而請戰者乎?」但兩者意思不完全相同。

孫子「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的完整意思,見諸於《孫子兵法.九變》中:「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這大意是說,將軍雖然是君主所任命,賜予調動軍隊的指揮權,但是在制定作戰策略、維護軍隊或戰場的紀律、判斷進攻或撤退的時機、一城一地是爭是棄,將軍有自主決定權,君王的命令可以不必聽從。而小說所改動的「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是指將軍在外對敵作戰,如果君主頒發的命令對戰局不利,可以不遵從執行。相較之下,原句之義較為勝出。

將軍在指揮作戰方面,本身即握有自主決定權,並不是只有在外境作戰時,才對君主的命令可以不接受,只要是在軍隊中,「軍令」是高於「君命」,所以「有所不受」。但後來「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卻成為名句,比喻不受上層約束,可靈活自主行事,而原句「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反倒鮮為人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