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小天地】歐陽脩 〈蝶戀花〉

文/嚴崑晉 |2023.08.23
1078觀看次
字級
圖/塔可

文/嚴崑晉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游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蝶戀花〉又名〈鵲踏枝〉、〈鳳棲梧〉,原是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雙調六十字,上下片各四仄韻。此首詞見載於馮延巳《陽春集》與歐陽脩《六一詞》,分別以詞牌名〈鵲踏枝〉與〈蝶戀花〉收錄。由於宋初詞風沿襲「花間」與南唐傳統,而且歐陽脩與馮延巳俱為舊屬南唐江西人,自然容易承受馮延巳詞風的影響,二人又皆官至宰執(副宰相),政治地位與文化素養相似,因此詞風大同小異,致使有些作品混淆,不易辨明。

李清照〈臨江仙〉詞序云:「歐陽公作〈蝶戀花〉,有『深深深幾許』之句,予酷愛之,用其語作『庭院深深』數闋。」這意思是說,李清照因為特別喜愛歐陽公〈蝶戀花〉中「深深深幾許」的句子,因此用〈臨江仙〉這詞牌,寫了好幾首第一句是「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詞。李清照是南宋人,距離北宋歐陽脩年代未遠,她的話應當可信。

這是一首很有名的閨怨詞,訴說上流階層少婦的悲哀。「庭院深深深幾許?」詞一開頭即道出女子居住在深深之處,那麼,到底有多深?三個「深」字的疊用,極力描寫庭院的幽深,此句正因疊字而受後人讚賞。

「楊柳堆煙」是指早晨的霧氣,層層的籠罩著叢叢的柳樹,用一「堆」字,突出庭院柳樹之多,霧氣之濃;且由於柳樹高大,葉子茂密,枝條下垂,在濃厚霧氣的籠罩下所形成的團團煙霧,像是一重重的「簾幕無重數」,數也數不清,由此強化對庭院的描寫,令人感到無比幽深。

「玉勒雕鞍游冶處」,玉製的馬銜、雕飾華麗的馬鞍;藉由馬具顯示出少婦的丈夫出身豪門。「游」是游蕩、遊玩之意;「冶處」指歌樓。第三句突然宕開一筆,將讀者的視線帶到少婦丈夫那裡;她的丈夫在歌樓尋歡作樂!

「樓高不見章台路」,「章台」是指「走馬章台」這個成語典故,典出《漢書.張敞傳》;說那張敞,此人雖有才幹,但為人風流,常下了朝會,便騎馬去長安一條名為章台的街道,在那裡聽歌飲酒。後來就用「走馬章台」來比喻涉足風月場所。此句將讀者的視線帶回庭院,少婦獨處深閨,走上高樓,目光從幽深的庭院,穿過簾幕般的堆堆柳煙,望不見丈夫游冶之處。於是我們突然明白,讓女子感到庭院深深的原因,是她與良人之間的距離;兩個人之間,早已沒有愛情。

「雨橫風狂三月暮」,「三月暮」即暮春,是春季的最後一個月,意味著春天即將過去,也暗指少婦的花樣年華亦將消褪。此時的氣候是「雨橫風狂」,狂風驟雨正摧殘著美麗的春景、嬌豔的花朵,用以比喻封建禮教的無情;「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此刻已是黃昏,即使關上門將黃昏掩閉,面對眼前殘春景象,也無力挽留,意味著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少婦由眼前景,聯想到自己的青春年華,正被無情的封建禮教摧毀,就像那落花被無情風雨打落般無力反抗,不禁悲從中來,淚眼汪汪的問向落花,你……是否也懂得我的心情?這是將花兒擬人化了,花兒自然是不會回答她,而是被雨打風吹,凌亂的飛過鞦韆,那裡或許曾經是兩個人甜蜜相愛的地方吧!無意間加深了女子的悲傷。整首詞就結束在這一景觀的描寫上,反倒讓那深深的哀愁悲怨,意蘊不絕,迴盪在讀者的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