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空氣鼓 隨時隨地可敲打

 |2019.05.16
1492觀看次
字級
逢甲大學電聲團隊成功研發出「虛擬空氣鼓」。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逢甲大學電聲團隊耗時九個月研發完成「虛擬空氣鼓」,透過感測器來偵測鼓手擊鼓的角度、力道、方向、速度,並連結App,可不需要實體的鼓,就能隨時隨地打鼓。

逢甲大學指出,研發團隊由副校長黃錦煌領軍,結合電聲碩士學位學程師長等,在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經費支持下,產學研發完成「虛擬空氣鼓」。

研發團隊成員黃興真表示,目前常見虛擬樂器的設計模式,都是透過多台攝影機偵測鼓手的動作位置,雖然比實體鼓的設備輕巧許多,但只能在固定位置使用,無法達到隨時隨地練鼓的環境。

黃興真指出,運用內裝慣性空間(Inertial Space)晶片的感測器(Inertial Space Tag),偵測鼓手擊鼓的角度、力度、方向、速度,且IST感測器大小僅約三公分,綁在鼓棒上或握在手中,再搭配App及耳機,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練鼓。

IST感測器常見的應用是在衛星導航、飛機飛行姿態判定,黃興真說,目前「虛擬空氣鼓」正在申請專利,未來還可延伸至弦樂器、管樂器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