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商回流產業升級契機

 |2019.05.12
3229觀看次
字級

中美貿易戰再次開打,美國自十日起對中國大陸輸美價值二千億美元貨品課徵關稅百分之二十五,總統川普揚言,很快會對價值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輸美貨品加徵關稅。對川普強硬作風,大陸商務部亦表示將採取反制措施。中美貿易戰火再次升溫,對全球經濟發展不利,但也加速台商回流投資,成為台商產業升級一大契機,應好好把握。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九日率團赴華府展開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由於中美雙方首日會談沒有具體成果,川普的最後通牒自十日起生效。不過,專家指出,大陸在十日之前離開港口的船隻所載運的貨品可能一個月後抵達美國港口,這些貨品暫時不會被課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高關稅,因此有一個緩衝期,讓雙方進一步協商。

川普在全球掀起貿易戰火,自去年七月六日起對大陸輸美價值三百四十億美元貨品課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以來,迄今總計對大陸輸美價值二千五百億美元貨品課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大陸以牙還牙,迄今已經對美國出口大陸價值一千一百億美元貨品課徵報復關稅反制。未來,大陸可能提高非關稅障礙,如對美國貨品進行複雜海關檢查與檢疫措施,拖延核准進口農產品時間,屆時美國廠商恐怕損失慘重。

美國這次對大陸祭出新一波關稅,影響層面包括漁產、手提包、衣服與鞋類等,大陸若提出反制,可能鎖定化學品、蔬菜和威士忌等。貿易戰開打,有如雙面刃,不僅傷人也傷己。去年上證綜合股價指數重挫近百分之二十五,港股下挫近百分之十三,美股道瓊則下挫百分之六。這兩天受到川普推特放話效應,台股瞬間蒸發逾兆元,投資人膽戰心驚。

中美兩隻大象打架,由於雙方各有堅持,不論這次是否達成協議,兩國在經貿方面的競爭態勢料將持續,這項新形勢對大陸台商衝擊非常大,紛紛規畫轉移陣地,有部分台商加速回流台灣,有部分則轉戰印度、越南等地,分散投資風險。

中美貿易戰對企業造成極大的不確定性,不過拜貿易戰之賜,近期台商加速回流。據經濟部統計,今年以來台商回流金額近二千八百億元,已超過原定目標,預估可創造二萬多個工作機會,因此蔡英文總統給予經濟部目標加倍至五千億,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有信心可以達標,算是一連串壞消息中唯一較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在中美貿易戰衝擊下,台商加速回台投資,對於國內投資低迷的景象,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然而,經濟巨輪不斷前進,從高汙染高耗能的褐色經濟轉向低碳綠色經濟。早年許多到大陸投資廠商,著重在高汙染高耗能產業,現在情勢逆轉,台商選擇回流,政府應因勢利導,輔導低碳綠色經濟的台商回流,避免帶來新的汙染,同時帶動台灣新一波產業的轉型升級,從高汙染的舊經濟邁向低碳綠色的新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