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考試院組織法與五權憲法

 |2019.05.09
2960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於四月十一日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擬將現行十九名考試委員減成三名,而且要將考試院組織從「委員合議制」變為「首長制」,將考試委員從獨立的參與決策者,改為提供建議的研究者、諮詢者角色,任期從六年改為四年。儘管國民黨團反對,經過協商,民進黨雖妥協將委員人數改為七人,但仍堅持原來的修法構想,無異是廢除了憲法立法意旨的考試院。

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國父孫中山創立五權憲法的旨意就是要將考試權獨立出來,因為考試制度是中國傳統的科舉取才用人的制度;監察權脫胎自傳統的御史大夫,這兩個權力機構是中國獨有的特色,有別於西方社會的三權分立。從政府行憲至今,儘管各界對考試權和監察權的行使容有爭議,也曾有廢除監察院之議,但還不至於到著手修法廢立的地步。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除了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中央選舉委員會等獨立機關的主委換掉,改為能依民進黨之意行事的人主掌外,更擬把考試院虛級化,將考試權納入行政權體制內,未來考試委員只能做個研究員,而考試院長由總統指派,不採委員合議制,只能聽命於執政黨,未來整個公務體制的考選、任用、銓敘必陣腳大亂,執政黨能上下其手的空間更大。考試院可能連中選會、通傳會的角色都不如。

儘管考試院提出對策,主張考試委員人數減為十三人,任期維持六年。但是民進黨的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段宜康在黨團協商時強調,民進黨的版本是三人,只願意減成七人。國民黨團認為人數是關鍵,減成只有七人,必然會影響到考試院的運作。黨團協商也決定組織法第七、第八條有關考試院的憲定職掌,也就是合議制的方式不予修正。但到了立法院會,民進黨會不會以多數在議決時改為首長制,仍然有變數。

立法院片面更改考試院的核心組織,既未與考試院商量,沒有聽取考試院的意見,又沒有經過總統調和院際的紛爭,不但違背憲法的立法意旨,也不符合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三號解釋「五權分治,平等相維」的精神。縱使立法院有修法權,但涉及院際之間的權限事項,還是應該採取協商的方式,而非逕自以多數決推動他院的修法。這次立法院對於考試院組織法的修正幅度,已經是形式上的修憲,不宜草率為之。

這次修改考試院組織法,民進黨並沒有充分說明人數減為三人的理由,畢竟一個院只有三位委員將如何運作,實在是個大問題,不僅是虛級化,簡直就是廢了考試院。而民進黨也沒有說明為何要將合議制改為首長制,所有獨立機關包括考試院、監察院,甚至中選會、通傳會都是採行合議制,為何要將考試院改為首長制?民進黨為了權力,設立黨產會、促轉會等違章建築,如今又擬將考試院虛級化,豈非毀法亂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