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勞保應加速改革

 |2019.02.02
1659觀看次
字級

據勞動部精算報告,勞保基金去(一○七)年應計保險費收入低於應給付支出,收支逆差二百五十一億元,潛藏負債也從前次精算的八點三六兆元增加至九點一一兆元,勞保財務持續出現警訊。

去年還因全球股市動盪,十月勞動相關基金慘賠一千二百二十七億,前面的獲利不但吐光,投資倒賠不但無法挹注勞保,更使赤字惡化,開始動用勞保基金餘額(過去累積的剩餘)支應各項給付,勞保的赤字已經侵蝕動本。

推測以後收入,今年景氣明顯惡化,投資更難獲利,加上勞保基金餘額下降,可投資額度和收益有限。而投保薪資可能低報,薪資又呈停滯,投保人數隨著少子化持續下降,繳交的費率一直都低於平衡費率,實際費率又因每二年僅調高百分之零點五,每二年只增一百五十億元的保費收入,勞保的整體收入未來恐怕難再成長。

支出面的趨勢更令人憂心。勞保自九十八年開辦年金以來,退休時極大化平均投保薪資以增加給付,隨著人口老化,請領人數及金額都持續大幅攀升。九十八年請領老年年金人數僅六點五萬人,一○六年已破百萬;去年十一月請領老年年金人數達一百一十六萬人。而核付年金額九十八年僅為六十四億元,去年前十一月已來到二千零七十六億元。而且年金是活愈久領愈多,累滾的支出金額未來將快速暴增。

入不敷出比原先精算報告預期的提前一年出現,基金餘額轉成負值(破產)也可能提早自一一五年出現,龐大的潛藏負債也快速累積。最新發布的精算報告指出,勞保潛藏債務已經比上次精算時的八點三六兆元增加至九點一一兆元,可見勞保改革愈晚,每年增加六千多億元的負債,但基金結餘(資產)只有約七千億元,償付率還不到百分之七,基金的償債能力和永續發展岌岌可危。

勞保若不趕快進行改革,七年後數百萬勞工繳保費可能一毛也領不到,造成勞工不安,又可能提早申請退休「落袋為安」,造成兩年前出現過的擠兌現象,更將加速使基金餘額提早乾涸。

在勞保財務急遽惡化的過去兩年,「完全執政」的蔡政府卻在勞保的改革上「完全沒有作為」。年改會一○六年二月提出的版本,將年金給付之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從五年改為十二年,費率則從一○七起十年內調高至一一七年百分之十八止。報告的結語還說「建議方案於一○七年施行為基準,惟方案愈晚施行,財務改善效果愈差」。未料行政院大幅縮水,費率只打算調高至百分之十二,只讓勞保延後兩年破產。送到立法院審議,即擱置在社福及環衛委員會,掌握絕對多數的執政黨立委連碰都不碰。

相對於軍公教警消方面的年金改革,在「多繳」、「少領」、「晚退」三管齊下,砍得刀刀見骨,蔡總統還到處當作「改革勇氣」來宣揚,但在勞保的改革方面卻是缺乏勇氣和擔當。難怪勞保局去年十月即已出爐的精算報告,裡面充滿了勞保財務岌岌可危的警訊,至今都遲未發布。

我們建議蔡政府盡速向勞工大眾公開勞保精算報告,並說明在蹉跎了寶貴的兩年之後,如何能在明年之前改革勞保年金,以免勞保提早破產,讓接近退休的中高齡勞工不要搶著辦理退休,年輕世代的勞工也能安心的工作,按期繳納保費;確保未來退休能夠領得到年金,才對得起上千萬的勞工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