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4心法 避免高血壓

文/林姿妤(立達診所營養師) |2019.01.12
2117觀看次
字級
堅果富含鎂離子和不飽和脂肪,能保護心血管,降低罹患高血壓。 圖/資料照片
深色蔬菜富含鉀離子,可多食 用,有助於穩定血壓。圖/資料照片

文/林姿妤(立達診所營養師)

高血壓過去總是被認為是老年人的專利,

但近年來臨床和調查發現,

國內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學習與慢性疾病和平共處,

延緩併發症才是首要之道。

如想降低高血壓,

在飲食部分可從四方面著手……

高血壓是眾多慢性疾病的重大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有百分之十三的死亡,都是高血壓惹的禍。全台高血壓患者人數多達四百三十萬。

台灣衛福部發布的二○一七年國人十大死因,高血壓及其併發症就占了四項,包括:排名第二位的心臟疾病、第四位的腦血管疾病、第八位的高血壓性疾病、第九位的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血壓起源於慢性的血管粥狀硬化,發生初期多無顯著症狀,但若未適當控制,慢性的心血管併發症將隨著時間持續進展惡化。初期血壓如果發生異常現象即不可輕忽,更應定期量測追蹤。

高血壓有年輕化的驅勢

高血壓大多是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等原因造成。高血壓過去總是被認為是老年人的專利,但近年來臨床和調查發現,國內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因應高血壓標準值的最新治療指引,二○一七年十一月美國心臟協會發布下修標準,重新定義血壓達一三○/八○毫米汞柱(收縮壓一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八○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這是美國醫學界二○○三年以來首度更新有關血壓檢測與治療的指引,先前的高血壓定義為一四○/九○毫米汞柱以上。

多數人在高血壓初期都不會有明顯症狀,很容易輕忽。除了規律服用藥物之外,生活型態、運動及飲食的改變調整也很重要。學習與慢性疾病和平共處,延緩併發症才是首要之道。如想降低高血壓,在飲食部分可從以下四方面著手:

心法1

減鈉:梅子粉、豆瓣醬等調味料別多吃

飲食上攝取過多的鈉,是造成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人體攝取太多的鹽分,水分容易滯留於身體內,造成水腫及增加心臟、腎臟等器官運作負擔,因此需要適量攝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兩千四百毫克,相當於六公克的食鹽。許多調味料雖然嘗起來不鹹,如梅子粉、豆瓣醬、烏醋、番茄醬等等,其實也隱藏許多鈉,是不容忽視的陷阱!日常飲食中選擇新鮮食物,減少醃漬、加工製品,例如:醬瓜、鹹菜、香腸、火腿、泡麵等,就能避免攝取太多的鈉。

心法2

補充鉀、鎂、鈣 :多吃深色蔬菜與堅果

鉀是細胞內含量豐富的礦物質,與鈉離子相互扮演平衡電解質的作用,過多的鈉會造成水分滯留,而鉀離子能與鈉離子抗衡,因此適量的鉀離子補充有助於穩定血壓。大部分的食物都含有鉀,而木瓜、香瓜、奇異果、草莓、芭樂、小番茄、川七、空心菜、地瓜葉、莧菜、菠菜的鉀離子含量相對豐富。

在日常飲食中,均衡攝取五穀雜糧,搭配大量新鮮蔬果及堅果類,就能攝取到豐富的鎂。因此吃飯時,可以將白米飯、白麵條更換成五穀飯、糙米、燕麥、雜糧麵條;如要增加深綠色蔬菜的食用,每餐蔬菜食用量至少有三分之二是深綠色蔬菜。點心時間,則來點無調味堅果,解解嘴饞之餘,也能補充鎂離子。

鈣元素能放鬆血管壁的平滑肌,有助於穩定血壓,因此若長時間缺鈣,血壓也容易飆高。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在鈣質的攝取上普遍不足,因此飲食需要著重於鈣質補充,透過增加食用牛奶、乳酪、黑芝麻、豆干等,以獲取足夠的鈣。

心法3

補充好油:多吃不飽和脂肪

市面上油脂種類多元,依照結構不同,主要分為:飽和脂肪(牛油、豬油等)、不飽和脂肪(橄欖油、玄米油、芥花油、葡萄籽油、堅果等)、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烘焙製品等)。油脂來源盡量以不飽和脂肪為主,能維護心血管健康,降低疾病風險;反之,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則容易引發血管硬化及阻塞,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殺手。

心法4

減少咖啡因:每日攝取控制在三百毫克以下

研究顯示,攝取咖啡因與血壓的增加有相關性,因此需避免或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每日咖啡因建議攝取量應控制在三百毫克以下。目前市售現煮咖啡會以紅、黃、綠燈來區分咖啡因含量,紅色表示每杯咖啡因總含量兩百毫克以上,黃色代表每杯咖啡因總含量一百到兩百毫克,綠色則是每杯咖啡因總含量 一百毫克以下。

食物中除了咖啡之外,茶飲、可可、巧克力製品(包含餅乾、抹醬、麵包、冰淇淋等)、可樂都含有咖啡因。若喜愛有咖啡因的相關製品,建議食用前留意營養標示,這樣才不至於過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