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小百科】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該注意什麼?

文/藥師邱炳煌 |2019.01.12
2313觀看次
字級
民眾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省錢省時和方便的好處。圖/資料照片

文/藥師邱炳煌

在執行藥師業務時,經常遇到患者詢問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簡稱「慢箋」) 領藥的問題,在此整理領慢箋藥品應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

一、什麼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

這是指醫師開給慢性病患者的長期用藥處方箋,是一種為了方便病情穩定、需長期服用相同藥品的慢性病患者的例行領藥。通常病情穩定就可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方便患者到藥局去調劑和領藥。

這種處方箋,自醫師開立之日起算三個月內皆有效。病人可持慢箋到藥局分次地調劑領藥,而且每次給藥的份量天數在二十八天以上(最多三十天),可以免付藥品部分負擔的費用。

二、什麼人可以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符合於中央健康保險局所公告之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九十七種疾病,且經醫師評估為病情穩定,可以在三個月內使用同樣處方藥品之患者,就可以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三、如果服藥期間感覺身體不適時,該怎麼辦?

請攜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回到原來的就診醫療院所,與原開方醫師討論,請醫師依照病情的變化,調整藥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

四、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什麼好處?

1.省時:減少往返醫院以及看診、等候的時間。

2.省錢:在原就醫醫院或健保特約藥局以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時,可免繳藥品部分負擔費用。不需再掛號看病,可節省金錢。

3.方便:民眾可以自由選擇住家附近之社區健保藥局領藥及用藥諮詢。

五、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應注意什麼事情?

1.連續處方箋最多可分三次調劑,調劑次數及領藥期限以連續處方箋上註明者為限。

2.連續處方箋第二、三次領藥,與上次領藥日期的間隔須大於二十一天以上,才能再至藥局調劑,以最後調劑日期為限。

3.持連續處方箋之病患,需長期出國者,於領藥時先向藥局繳驗機票正本或影本,即可預先領取下一次藥量。若所持連續處方箋僅剩一次領用量,而有上述需求,除將剩餘用藥量領出外,應再另行就醫開立處方。

4.持連續處方箋者,如有下列情形得再次掛號就診並重新開立連續處方箋:

(1)遺失連續處方箋。

(2)連續處方箋超過有效期限。

5.病患於服藥期間如病情發生變化,請立即就醫。原持有之連續處方箋即行作廢。

6.同一慢性病,限開一張連續處方箋。

7.若保險對象已經退保,而仍持連續處方箋領藥,或持已報遺失之連續處方箋領藥者,其藥費與藥事服務費,應由保險對象償還。

8.服用連續處方箋藥物者,於就醫時應向醫師出示連續處方箋,以免重複開藥,影響用藥安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