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堅持築牆 隨時宣布緊急狀態

 |2019.01.12
1107觀看次
字級
有數百名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政府雇員周四在白宮前面抗議(圖/法新社),他們高呼:「我們要我們的薪水。」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周四前往美墨邊境的德州訪問時再放狠話,威脅將動用緊急權力繞過國會,以取得美墨邊界築牆的經費,甚至把堅持反對給錢築牆的民主黨領袖舒默和裴洛西比喻成比中國還更難纏。

而《華盛頓郵報》引述兩個不具名的消息來源稱,白宮正在就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便獲得築牆經費做籌備工作,而資金或來自陸軍工兵部隊。NBC新聞也有類似的報導稱,川普在周四飛往德州時聽取了涉及陸軍工兵部隊計畫的匯報。但白宮官員否認了此事,而五角大廈拒絕對此報導置評。

川普為大力促銷築牆計畫周四巡視德州邊界,並表示政府可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而一旦宣布緊急狀態可能立即引發法律挑戰,但他表示,他會贏。

而為了集中精力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他宣布放棄參加二十二日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顯示了他已做好政府停擺會延續下去的準備。

川普周三與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及眾院議長裴洛西等開會途中拂袖而去後,周四再次砲轟兩人拒絕他的築牆要求,還把兩人比喻為比美國的競爭對手中國更加難纏。他說:「我發現中國,老實說,在很多方面都比糟透的舒默和裴洛西更讓人尊敬。我真的那麼認為。」眾議院已通過兩項法案來撥款交通、房屋和農業部門。但白宮表示,如果法案送交川普桌上,他會予以否決。

若宣布緊急狀態 政府停擺畫句點

川普表示,他的律師告訴他,他有權行使國家緊急權力來獲得築牆經費。他告訴記者,「我絕對有權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我還不準備這麼做,但如果必須的話,我會的。」

與川普建立了不俗關係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向記者表示,川普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是「錯誤的,但我認為這是他唯一的出路。」他預計若做了上述宣布,參院可能馬上就通過立法撥款給關門的部門。不過,法律學者認為,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幾乎肯定會使川普面臨法律挑戰。雖不清楚情況會如何發展,但法院訴訟將聚焦於南部邊界是否確實存在緊急狀態、以及總統對使用納稅人資金的權限。川普若宣布緊急狀態,有可能讓政府局部停擺畫下句點。但此舉也可能引發冗長的法律戰,一路延燒到川普的二○二○年競選連任計畫。

不滿被當人質 聯邦雇員示威討薪水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到十一日為止已二十一天,平了歷史紀錄。而兩黨周五或將面臨更急迫的局面,因為當天受影響的員工將首次無法領到薪水,停擺勢必持續到周末,也將打破一九九五到一九九六年的二十一天紀錄,成為美國史上政府關門最長的一次。

全美各地從佛羅里達到紐約市周四都出現受影響而放無薪假的員工出來示威,抗議政府把他們當「人質」。

有數百名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政府雇員周四在白宮前面抗議,他們高呼:「我們要我們的薪水。」

許多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政府雇員已求助集資平台GoFundMe等網路募捐機構,以支付自己的膳食費、水電賬單等開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