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的身體結緣 從忍受到感謝,你在哪裡?

文/鄧美玲 |2018.11.09
1856觀看次
字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愛.慕》這部電影?這部得獎無數的電影,講一對原本生活優雅的音樂家夫婦,因為老太太突然中風,身體跟神識快速崩解。老先生不願送她進養老院,獨自承擔照顧責任,卻還要承受來自親友的壓力,最後在心力交瘁之下,用枕頭把太太悶死以求解脫。圖/中華氣機導引文化研究會提供

文/鄧美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愛.慕》這部電影?這部得獎無數的電影,講一對原本生活優雅的音樂家夫婦,因為老太太突然中風,身體跟神識快速崩解。老先生不願送她進養老院,獨自承擔照顧責任,卻還要承受來自親友的壓力,最後在心力交瘁之下,用枕頭把太太悶死以求解脫。

面對疾病、苦難,你會採取什麼態度?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觀」,也就是上丹田涉及思想觀念的課題。老太太覺得她的病是見不得人的「恥辱」,面對疾病,因驚恐而手足無措,所以,疾病帶給她的就是無止盡的凌遲。她如此認定,事實就會真的演變至此,最後的悲劇就無可避免了。

我們練習氣機導引,跟自己的身體結緣,就是要能夠慢慢改變自己的「觀」。當然,思想觀念的形成非一日之功,還要從「觀身」、「觀心」逐步練習,逐步改變。

「觀身」,是透過動作對自己的身體有愈來愈深刻、細膩的掌握,累積愈多精準而細微的身體經驗,這個能力就會慢慢轉化成一種身體的自信。就像張老師常說的:「我對自己的身體了了分明,我看每個人也是一目了然。」而對身體能有深透的理解和掌控能力後,接下來就是「觀心」,對於眼耳鼻舌身意接收到的訊息,會產生什麼樣的內分泌反應,也有清晰、敏銳的覺察。能覺察,接下來才有可能改變。

比方說,你發現自己每次聽到有人大聲說話,就會莫名其妙地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甚至會忍不住想要跳出來駁斥、反擊。這個反應模式有千絲萬縷、難以釐清的內在機轉,但是,我們可以練習在心跳加速的時候,從為了禮貌勉強壓抑的承受、忍耐開始,慢慢轉為接受、享受,最後是對製造衝突的人與事由衷感謝。這種心理變化、超越的過程,就是改變的過程。一個人道行有多高,就看他用了多少時間,從「承受」、「忍受」轉成「感謝」。

當一個人在任何事情發生時產生的第一念,都是「感謝」,病苦、災厄都奈何不了他,他就往慈悲濟世的菩薩位階邁進了。而這個進步,從改變大腦的觀念下手是速度最快的,但是,從身體開始,功夫會更扎實。因為練功是用身體動作「造境」,這個「境」會刺激大腦產生各種想法。專注在動作上,你對這些像泡沫一樣不斷冒出來的念頭就會很敏感;把它抓回來,放在身體動作上,讓大腦放空,不做他想,就可以經驗到沒有念頭形成氣阻,更放鬆的身體了。

氣機導引運用螺旋、延伸、開闔、絞轉、靜心、旋轉、壓縮、共振八大運動原理,跟人體九大關節結合,就可以創造無數的肢體符號,藉此層層剝開身體沾黏,進入更深的自己;在繁複變化的人體小宇宙裡,不僅可以見自己,也可以見天地、見眾生。那麼,人間世的悲苦愁悶,就無法動搖你的心了。

每每看到虛雲老和尚自題像「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想到他在百歲之齡遭紅衛兵用鐵棍毆打也不在意,若自己還陷在小鼻小眼的憂愁苦病裡,那就真的太沒出息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