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位高雄北漂青年的心聲

文/郭書宏(資深媒體人) |2018.10.31
4004觀看次
字級

文/郭書宏(資深媒體人)

選戰倒數不到一個月,原本被外界視為民進黨推派一顆西瓜也會當選的高雄市長選舉,因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北漂青年返鄉」的訴求打動人心,局勢有了轉變,從各家選舉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率雖尚未超越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然差距不斷在縮小,甚至呈現五五波拉鋸的態勢;這股「韓流效應」,更掀起協助高雄、台南、台中人「返鄉投票」熱潮。

為何「北漂青年」成為今年高雄市長選舉討論度最高的選戰話題?筆者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在地高雄人,如同許多港都青年不得不做出的抉擇,北上求學後續留台北就業,至今也有二十年的歲月。「北漂青年回家」這個議題,讓我們這群離鄉遊子「看到高雄改變的契機與希望」,想必這也將是未來檢視高雄經濟成績的關鍵。

或許外地人很難理解,「北漂青年回家」是如何觸動著高雄離鄉遊子的心。從筆者有記憶以來,高雄港貨櫃吞吐量曾高居全球第三,不但為國家帶來稅收,更是高雄市建設預算的重要來源;高雄加工出口區是台灣經濟奇蹟的重大推手,為國內賺進無數外匯;二○一○年縣市合併、五都改制前,高雄市與台北市是全台唯二的直轄市。

但曾幾何時,高雄這個榮耀的港都,似乎已逐年黯然失色。攸關高雄經濟命脈的高雄港,去年已掉到世界排名第十五名;高雄因當年爭取科學園區失利,卻在台南科學園區運作發展近二十年後,因為華邦電投資的大廠效益,才得以延伸至高雄設置路科基地;原本是台灣人口第二多的高雄市,日前已被台中市超越,而淪為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產業轉型是高雄近年來的重要目標,也是必須走的一條路。但平心而論,高雄市試圖從一個以製油、煉鋼、造船為主要經濟活動的重工業城市,蛻變成為一個主打文化創意、綠能產業、數位資訊、永續發展的宜居之都與高科技重鎮,這條產業轉型的路,在綠色執政的二十年間,走得並不容易,也不夠快;試問,高雄的在外遊子還有多少個二十年能等待?這也難怪民心思變了。

訴求「打造高雄,全台首富」、「貨要出去,人要進來,大家發財」,韓國瑜主打經濟牌的思惟與策略,確實打中許多市民、尤其是北漂青年的心;但回歸到實際面,當選民投下滿懷希望的一票後,如何讓這群青年「南漂」回來呢?點出問題後,有辦法解決問題嗎?諸如:健全整體經濟面、提升城市競爭力、提高市民所得、輔導青年創業及就業、產業轉型與升級、活化觀光業、加強基礎建設、改善民生用水……等,是否能提出近、中、遠程的具體政策與規畫,讓選舉的口號化為現實,這才是高雄人殷切期望之事。

台灣選舉大環境正在改變,傳統的意識形態至上已逐漸瓦解,選民開始思考與其堅持摸不著邊際、形而上的理念,倒不如顧好自己肚子,以更實際的生計與經濟眼光來檢視候選人。這是一場為高雄人拚未來的選舉,不是為藍、綠拚執政的選舉,真心盼望高雄鄉親敞開心胸、屏除成見,為自己、為家人、為後代子孫、為養育我們高雄母親未來,投下至為關鍵的一票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