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金門讚地明媚風光

羅智華 |2018.08.22
4177觀看次
字級
「毋忘在莒」石碑是金門最經典地標。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保留許多古聚落房舍,發思古之幽情。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風獅爺不僅是金門的信仰文化之一,也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景觀。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是愛鳥人士的賞鳥天堂。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鳥類密度居全台之冠。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翟山坑道是遊客必遊景點。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地球活化石」鱟。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位於水頭聚落的「得月樓」是金門最著名的古洋樓。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說到金門,你會想起什麼?是當年八二三戰役的隆隆炮聲?還是戒備森嚴的軍事管制區?隨著這些年來時空背景變遷,現在的金門早已換下昔日烽火連天的鐵甲戰袍,成為台灣離島的熱門旅遊區,尤其金門國家公園不僅是離島地區第一座國家公園,更是國內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及戰役紀念為主軸的國家公園,在成立背景上別具意義,吸引眾多民眾造訪,感受獨特人文內涵與戰地風情。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金門位於中國大陸福建省的東南方,地處九龍江出口,總面積逾150平方公里。成立於1995年的金門國家公園總面積約3528公頃,約占整體金門面積四分之一,主要範圍涵蓋金門本島中央及西北、西南與東北角、烈嶼區等區域。

在當地已居住10多年的管理處解說教育課課長黃子娟說,金門除了擁有軍事坑道、大砲、碉堡等獨樹一格的戰地文化,還能感受歷史悠久的閩南古厝建築風情,以及不同於台灣本島的生態美景,一年四季都適合闔家造訪的國家公園。

黃子娟說起創立背景,地處閩南沿海的金門國家公園,早年歷經古寧頭戰役與823炮戰,在台灣近代發展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為了完整保護金門在地的戰役古蹟、歷史人文資產與自然生態資源,政府當局特別在金門成立國家公園,不僅是台灣第6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亦是台灣第一座以保護戰役歷史文化資產為主軸的國家公園,與其他國家公園大多以維護自然景觀為主的成立出發點很不一樣,這也是金門「與眾不同」的特色與迷人之處。

距離台灣本島約227公里遠的金門國家公園,主要畫分為太武山區、古寧頭區、古崗區、馬山區和烈嶼區等五大區域,地質環境屬性以「花崗片麻岩」為主,具有400多種原生植物,像是外觀看起來像羊兒的角、取名為「羊角拗果」的植物,就是金門限定版,台灣看不到的特殊物種。

不只擁有獨特植物景觀,金門更具備豐富的動物生態等自然資源,光是鳥的種類近300種,密度居全台之冠,是愛鳥人士的「賞鳥天堂」,如鵲鴝、班翡翠等,以及台灣本島少見的玉頸鴉等鳥種,吸引不少愛鳥人士特地前來欣賞牠們的美麗身影。每至冬季,更有鸕鷀等多種候鳥從北方遠渡重洋飛來金門過冬,成群結隊飛翔的壯觀場景,成為金門國家公園的一大自然美景。

來到金門,還有機會在海岸邊親眼目睹擁有「地球活化石」稱號的「鱟」,黃子娟說,牠們生活在地球已三億年,是見證環境歷史變遷的重要生物。

欣賞多元的動植物生態外,這裡還可感受閩南建築與戰地史蹟的人文之美,像是有濃濃閩南厝風情、聚落保存完整的民俗文化村;中西合璧的北山古洋樓、得月樓,以及戰爭時開鑿的地下戰道、翟山坑道等軍事設施,都是值得造訪的景點。

黃子娟說,想充分體會金門的獨到之處,得放慢旅程腳步細細欣賞,當天往返太匆匆,三天兩夜的小旅行最適合。為此,她特別推薦遊覽金門的三天兩夜行程路線供大眾參考,按圖索驥一步一腳印感受金門的萬種風情與自然人文之美。

推薦行程

第一天

尚義機場→中山林遊客中心→瓊林聚落(蔡氏家廟、瓊林民防館、瓊林民防坑道、風獅爺)→馬山觀測所、播音站→午餐→山后→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雙鯉濕地自然中心→慈湖三角堡→晚餐→後浦文化小鎮

第二天

水頭聚落(金水學校、得月樓、僑鄉文化展示館) →水頭碼頭→搭乘交通船前往烈嶼→烈嶼遊客中心→九宮坑道→午餐→湖井頭戰史館→搭乘交通船返回水頭→翟山坑道→莒光樓→后湖海濱公園→晚餐

第三天

擎天廳、排雷大隊紀實館、明德公園→太武山巡禮→八二三戰史館→午餐→迎賓館→小徑特約茶室→乳山遊客中心→尚義機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