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墾丁 大自然博物館

羅智華 |2018.08.15
3964觀看次
字級
三面環海的墾丁國家公園,不只是台灣少數涵蓋陸地及海域面積的國家公園,也是全台灣第一座設立的國家公園。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外國觀光客最喜愛的台灣十大景點,墾丁國家公園排第一。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珊瑚是墾丁國家公園海洋裡不可或缺的生態主角。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像是一座大自然博物館,兼具陸、海、空生態景觀。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有綿延70公里的海岸線,海洋生物豐富多樣。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台灣目前共設有玉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等9座國家公園,各有獨樹一格的自然美景與生態特色,若要論資排輩,其他國家公園都得尊稱墾丁國家公園一聲「老大哥」!原因在於三面環海的墾丁國家公園,不只是台灣少數涵蓋陸地及海域面積的國家公園,也是全台灣第一座設立的國家公園。

俯拾皆美 老外最愛

成立於1984年1月的墾丁國家公園,不單是歷史最悠久的一座,亦深受許多觀光客喜愛,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今年七月初最新公布的2017年「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外國觀光客最喜愛的台灣十大景點,墾丁國家公園高居第一位,強強滾的觀光人氣,每年吸引海內外逾400萬遊客造訪。

自然生態 囊括陸海空

「這裡就像是一座大自然博物館,兼具陸、海、空不同自然空間的生態景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課長馬協群笑著說,墾丁之美、俯拾即是,以海洋生態為例,園區具有綿延約70公里美麗的海岸線,墾丁亦是國內第一個涵蓋海域面積的國家公園,拜溫暖黑潮流經之賜,墾丁的水溫變化穩定加上水質清澈,造就海洋生物豐富多樣,光魚類就上千種,占世界魚類總數近二十分之一。

珊瑚更是墾丁國家公園不可或缺的海洋生態主角,光是石珊瑚種類就多達200多種,是魚、蝦、蟹安身立命的「家」,每年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浮潛,欣賞美麗珊瑚礁生態。

減速慢行 蟹謝讓路

除了多采多姿的海洋之美外,陸地景觀也很有看頭,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像是墾丁陸蟹就是一大生態特色。以熱帶氣候為主的墾丁國家公園,擁有翠綠茂密的海岸林相,樹木的落葉和果實,是陸蟹主要食物來源,更提供牠們遮風避雨的最佳棲息園地。

馬協群表示,每年7月至11月是陸蟹的繁殖期,陸蟹跋山涉水、努力前往海岸邊生兒育女,但海岸公路車輛眾多,導致陸蟹在遷徙中常被車輛輾壓。

為了讓陸蟹安心繁衍下一代,墾丁國家公園每年都會舉辦「停10走10,蟹謝讓路」保育活動,在繁殖期的管制時段,採取每封路10分鐘,再開放內線車道通行10分鐘,讓公路駕駛減速慢行,一起守護陸蟹媽媽安全過馬路、完成傳宗接代。

天空嬌客 灰面鵟鷹

此外,墾丁國家公園還可以見到台灣其他地方少見的植物景觀。像是有「墾丁之花」稱號的棋盤腳花,就是分布於恆春半島海岸的美麗花卉。屬於夜間開花的棋盤腳花,花朵相當美麗,像是夏夜煙火般璀璨奪目,博得墾丁之花美名。

看完了海洋和陸地景觀,來到墾丁國家公園還可以看到群鷹翱翔天際的壯觀美景。每年3月、10月,墾丁會定期迎來一批從北方大陸南下的天空嬌客—灰面鵟鷹,為了度過冷冽寒冬,灰面鵟鷹每年會固定往南遷移,途中過境墾丁國家公園等地,聰明的牠們,在過境台灣旅途中,藉由順風飛行降低風的阻力,還會躲避下雨天。由於大批鷹群會集中在這兩個月密集過境台灣,也讓灰面鵟鷹擁有「清明鳥」與「國慶鳥」封號,每到這期間,總吸引眾多愛鳥人士前來賞鳥,為墾丁一大盛況。

9大生態保育區

為避免園區內美麗自然景觀與動植物生態被破壞,墾丁國家公園設有香蕉灣、南仁山、砂島、龍坑及社頂高位珊瑚礁等5個陸域生態保育區,及4個海域生態保育區,保護在此生物擁有良好的棲息環境。此外,馬協群表示,國家公園管理處更積極推動生態旅遊及無痕山林等環保教育意識,希望結合社會大眾之力共同為墾丁生態攜手努力,讓墾丁的美可以代代相傳、永續流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