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太魯閣 世界級峽谷景觀

羅智華 |2018.08.29
3436觀看次
字級
從國際知名景點「清水斷崖」,可看到太平洋的浩瀚之美。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壯闊的太魯閣峽谷。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公路東端入口,是遊客造訪太魯閣的第一站。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綠意盎然的中橫公路與綠水步道。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西橫貫公路牌坊是遊客合影留念的知名景點。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導覽人員解說下,遊客可更深入認識太魯閣生態之美,有機會還能一睹美麗的楓紅。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美麗的楓紅。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天祥是太魯閣的知名景點。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擁有好山、好水的花蓮太魯閣,曾被國際知名旅遊雜誌《孤獨星球》,評為國際遊客最喜愛的全台20個旅遊景點第一名,不單是知名的觀光勝地,更具有世界級峽谷地質景觀與豐富生態資源,政府因此於1986年成立太魯閣國家公園。

「早在日治時期,當時的日本人就已經有成立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的規畫。」談起當初創立的背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課長黃志強表示,因為獨樹一格的峽谷地質景觀,讓太魯閣的自然生態從日治時期就受到重視,台灣光復後,隨著自然保育意識抬頭,政府當局開始著手進行國家公園調查與規畫,將清水斷崖、太魯閣峽谷、立霧溪流域、合歡群峰、南湖群峰及奇萊連峰等區域納入國家公園範圍,並於1986年11月28日成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第4座國家公園就此誕生。

太魯閣國家公園有多大? 黃志強說,東臨太平洋 、三面環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不僅在自然環境上得天獨厚,具有圈谷、峽谷、斷崖等特殊地形,面積也相當寬闊,多達9萬2千公頃,行政轄區更跨越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等三縣市。從地形上來看,可用「山高谷深、 群峰相連」來形容,從知名的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到合歡群峰都涵蓋其中,園區內九成以上是由山地構成,是台灣唯一的一座具有臨海景觀又群山環保的山岳型國家公園。

以位於蘇花公路和仁與崇德之間的國際知名景點「清水斷崖」為例,沿線不只能看到氣勢磅礡、橫亙數十公里由片麻岩、大理石組成的大片斷崖景觀,還能看到太平洋浩瀚壯闊海景,令人流連忘返。

「從生態資源來看,太魯閣國家公園宛如是台灣自然生態的縮影,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各有各的美麗與特色。」黃志強說,太魯閣不僅擁有世界級的峽谷景觀,更因高、低海拔而展現多元的氣候類型與自然生態,從太魯閣沿著中橫公路往西行,短短數小時內,就可以從低海拔的熱帶、亞熱帶一路向上攀升到中海拔的溫帶,以及高海拔的寒帶地區,一覽不同海拔所展現的豐富生態之美,還能有機會目睹台灣水鹿的蹤跡。

以低海拔為例,氣候屬於溫暖潮濕的亞熱帶,自然景觀以「闊葉林生態系」為主,這裡也是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安身立命的「美麗家園」,每當春、夏季,沿途步道綠意盎然、鳥語花香。

再往上走,則是海拔1500公尺以上、雲霧飄渺的中海拔山區,映入眼簾的是有別於低海拔的溫帶景觀,變成闊葉林和針葉林交錯混雜的森林面貌。再繼續往上攀升,則進入3000多公尺的高海拔寒帶地區,那裡氣候寒冷、風力強勁,山岳面貌以台灣鐵杉、二葉松為主,一睹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高山植物,不畏寒風、蒼勁有力的迷人英姿。

為了讓海內外遊客可依造訪時間長短,規畫一個太魯閣國家公園小旅行,黃志強也特別針對不同旅遊型態,建議旅行路線。

以半日遊為例,就適合欣賞美麗的蘇花海景,他建議第一站可以將東西橫貫公路牌坊作為旅途起點;第二站則可前往太魯閣遊客中心,認識自然與生態之美與參加導覽介紹;第三站則可沿著匯德景觀步道欣賞清水斷崖之美。

若是旅遊時間充裕些,則可規畫「中橫峽谷一日遊」行程,第一站以東西橫貫公路牌坊、 太魯閣遊客中心作為起始站,接下來可依序前往布洛灣、山月吊橋、 燕子口、 白楊步道、天祥,感受壯闊的峽谷之奇。

若想一覽中高海拔的生態景觀,黃志強則建議兩日遊的高山小旅行, 第一站以布洛灣、山月吊橋作為旅遊起點,接著前往新白楊、碧綠神木、 小風口等深度旅遊,不是走馬看花、匆匆一瞥,而是深入探索太魯閣的豐富景觀,投入大自然懷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