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 佛教百科全書

杜憲昌 |2017.10.13
2439觀看次
字級
與會大眾逾三百人,贈書典禮圓滿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星雲大師全集》三百六十五冊,猶如佛教百科全書,應從何下手才能深入佛法大海?昨天的贈書典禮特別舉辦了一場交流座談,邀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董事趙元修、資深媒體人沈春華,分別從他們與星雲大師的相處、接觸經驗,引導民眾閱讀《星雲大師全集》的入手法門。

《全集》浩瀚如海,許多人讚歎大師在繁忙弘法工作之際,還能筆耕不斷,以文字智慧教化世間。面對如斯鉅著,交流座談中,主持人蘭萱分別就教育及生活面向提問,趙元修、沈春華引導大眾深入堂奧,與《全集》相應。

三好四給 簡行意深

趙元修認為星雲大師和其他出家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很入世,他說的佛法不像一般說得高深莫測,而是融入到三好、四給當中,這完全符合原始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看法,簡單說,就是「心是好的,所做所說也都會是好的」,大師提倡三好的方式讓這樣的道理,更令人能夠淺而易懂、簡而易行。所以大師的偉大,其中也在於他把佛法帶到最簡單的境地,可親、可近,就像他的文字,也是言簡而意深。

趙元修也推薦閱讀《全集》可以從《六祖壇經》開始著手。一方面因為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是大家所耳熟能詳,另方面,歷代以來的佛教作品,除了佛經以外,唯一被世人尊稱為「經」的,就是這部傳誦千年的《六祖壇經》。惠能大師傳承了佛陀的道統,一生都在社會中走動弘法,人間佛法推廣到一千三百年後的今天,仍然在大眾中普遍傳播。而透過星雲大師簡白的解說,是更容易讓人親近到六祖的佛法智慧。

曾經多次訪談星雲大師的沈春華則認為,大師除了是宗教家、慈善家、教育家和作家之外,更是一位說故事的能手,且非常能夠洞悉人心,不僅所說故事引人入勝,更能夠精準掌控聽者的情緒與心理,讓人融入情境當中而自然去咀嚼其意。

生活寶典 人人受益

沈春華分享大師的一則故事,那是一次電視台的現場訪問。大師說到小時候受戒時,要逐一接受戒師的提問,問的都是「你為什麼要出家?」但不管大師回答是自己要來,或是師父命他前來,戒師都不滿意,一律都得挨板子。這雖然引得現場滿座大專學生的哄堂大笑,但故事中所含「無理對待有理」而使得懂得刻苦、吃苦的寓意,卻也因而更讓大家印象深刻。

沈春華特別從傳播的角度來看《大師全集》,雖然《全集》多達三千多萬字、五萬多個條目,其中學問高深,卻平易親人、生活受用祕笈。她認為,佛光山將《全集》授證全台一百所大學以及公共圖書館典藏,可以說是造福諸多民眾,其中有許多大師的人生智慧,對於大家都是非常受用,尤其是年輕人,在工作、朋友、家庭,乃至愛情方面,難免會遇煩惱,所以她建議可以從文叢類著手,對年輕人必定會有許多啟迪、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