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誠商旅 故宮旁的夢想驛站

李碧華 |2017.10.10
13896觀看次
字級
執行董事林威宇 圖/楊祖宏
屋子像人,也講品味。品味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但後天的養成也要扎實。那是,在生活裡細細的體會,在環境中慢慢的融合,再加上心境的轉變適應,讓旅人看到,有誠商旅的打扮舉止,果然有特殊的風格境界。圖/楊祖宏
挑高五層樓的神木創作。圖/楊祖宏

文/記者李碧華

屋子像人,也講品味。

品味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但後天的養成也要扎實。那是,在生活裡細細的體會,在環境中慢慢的融合,再加上心境的轉變適應,讓旅人看到,有誠商旅的打扮舉止,果然有特殊的風格境界。

■「有朋遠來,誠禮相待」,人生最美妙的旅程,莫過於從好奇到似曾相識的熟悉,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有誠商旅矗立在台北近郊的外雙溪至善路上,這條大路氣質韻味天成,貫穿士林官邸,中影文化城,東吳大學,士林夜市及陽明山國家公園,離塵不離城,一路行來很容易就可發現此亮眼建築,因為周邊屋舍尚維持庭園舊貌,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並不多,更突顯了有誠商旅的壯麗外觀。

國寶級初體驗 心情得到沉澱

再步行個5分鐘,「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意境逐漸鮮明,故宮博物院巍然在目,使人文薈萃,鬧中取靜成為第一個「國寶級」初體驗,浮躁的心因此得到沉澱,為下一個出發,做足準備。

獨到的藝術眼光,執行董事林威宇以紅磚與墨綠混搭出醒目的色澤,將窗外熱帶氛圍的自然景觀與室內綠樹木材連成一氣。推開厚重大門,原木座椅呈現森林的小情調,螺紋石牆面的水流瀑布勾起夏日清涼,讓旅人暫時退出商場,歇息於故宮旁的客居,在獨特的木料結構與人文情境中吸納芬多精,得到充分的甜美療癒。

商旅的構想源頭其實來自眼光長遠的林道東董事長,十餘年前規畫辦公大樓硬體時,憑藉多年營造的豐富經驗,當時就事先將建築物的管線及走道預先設計成飯店規格,以至於翻造後,軟體得以完美銜接。「兩岸已開放,台灣遲早會走上休閒旅遊的風潮,我們先準備好。」經過西方文化的洗禮後,東方遇到西方,傳統遇到時尚,讓林威宇遵行「堅固踏實」精神外,設計魂更一發不可收拾,以新世代的流行敏感把家族故事接續寫下去,基因中濃郁的樹影與木香有增無減,連結時代脈動。

挑高五層樓的壁畫前,黃連木正透過落地的大面窗景,在藍天下微微搖盪,彷彿央告著夏日的豔燦即將被早秋的落葉取代,如此的四季分明。林威宇仰頭說,邀請當代藝術家David Ellis來台灣後,兩人特別去馬告觀賞神木,感受到來自於神木古老及宏偉的氣息,因而啟發了創作靈感。「壁畫一氣呵成,我們有很好的默契。」

引進森林概念 四季體會

因創作而感到的快樂,鮮明的印在林威宇臉上。踏行馬告後,林威宇和David Ellis兩個聰明腦子,在溫潤的描繪中不斷產生東方遇到西方的撞擊,「黃連木在春夏秋冬,景致不同,一片葉子的落下或再生,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瀟灑? 」林威宇了解,城市季節有年復一年的慣性,引進森林概念的有誠商旅要深深把這四季體會帶給旅人,才不辜負與外雙溪的故宮為鄰,群山環繞的地利優勢,「我們的旅店是深度旅遊的絕佳樞紐。」

飽足的仲夏陽光照進六十五間精緻套房與尊榮客房,寬敞的專屬交誼廳外就是大片的人造山水,靜謚中,又彷彿聽到山呼水流的聲音,浮動出一種隨時要跳蹦出來的歡愉。

書香傳家,愛閱讀的這位經營人除了在交誼廳放置整面書牆之外,客房也都陳列精裝套書與經典世界名著,書香滿室中,林威宇拿起一本《獻給旅行者365日》說,一位內地旅客看完這本書深受感動,除了對台灣的種種人情味印象更深刻外,還捐助相當善款助印出版,給佛光山發揮善念,「集合眾人的影響力,可以完成很多夢想。」

被感動的還有東吳大學一位教授,教授推開大門,才知內部有那麼多的驚喜,「不是客套,是我真心喜歡客房的中西交融與古今並存的大器擺設。」林威宇感謝有知音能看通自己的內心世界。他說,客房設計深受美國加州1940年代建築設計師影響,用高雅的木製家具打造出美式的簡約,將枕流漱石的山林禪意融合為舒心溫暖的美式禪風。

揮灑結廬在人境的千年意境

對每件器物由始至終的虔敬,再搭配手作料理,尋味就更到位。星雲大師的提字「美食傳香」醒目的掛在館內餐廳口迎客,精緻典雅的餐盤所費不貲,請在地陶藝家特別客製,天花板露出管線,走的是帶點酷味的粗曠風格,漆飾以墨綠主色,再搭配檜木櫥櫃,突顯故宮旁的這家巧而美商旅的高檔木材及高級訂製感。

「霜余蔬甲淡中甜,春近綠嫩不蘞」採訪這天的餐廳舌尖初體驗是手工香蕉千層派,冰冰涼涼的,入口即化,搭配有誠與小農企作的文山包種茶,有一種曼妙的暢快,難怪客人常來掃貨,庫存應接不暇。此外,異國料理的色香味搭配擺盤技巧,復甦了飲食自然風,窗明几淨的玻璃全景落地窗,將映入眼簾的山稜線,綿延至盤中的佳餚,暖心暖胃的美食饗宴在舌尖交響。

一個由精通軟體的藝術家所設計的飯店,揮灑了陶淵明「結廬在人境」的千年意境,再集自然,藝術,文化,人文於一身,為旅客創造休憩的淨土。另一方面,「寧靜至上」的核心經營法則,讓每一個細節都做到極致,挑戰著現代美學素養。也因此,旅人拉進行李箱的那一刻,已經得到溫暖愉悅的視覺感動,身心放輕鬆之餘,領略藝文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