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告別」李泰祥

文/曹郁美 |2017.09.04
4220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告別〉

請聽我說,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

作詞/李格弟

作曲/李泰祥

演唱/唐曉詩.李泰祥

〈告別〉是一九八四年出版的男女對唱曲,那古典與流行交融、似有意若無情的風格,讓當代文青甚為著迷。今天不妨藉著這首歌來進入「二李」的世界,他們是李泰祥與李格弟。

李泰祥是台東阿美族的馬蘭人,然而李家很早就搬遷至台北,因此他是個流動著原民血液的台北人。他在國立藝專音樂科求學、主修小提琴時已嶄露頭角,後來赴美進修,視野大開,對他的創作生涯大有助益。大致說來他的音樂創作類型有二:

❶正統的、前衛的、現代的、精緻的、嚴肅的、實驗的。

❷通俗的、跨界流行的。

明顯地,前者屬於金字塔的頂端,係一個國家民族文化底蘊的呈現,故而它可能曲高和寡,卻是重要的精神指標;而後者,是親民的、老少皆宜的,豐富了常民生活,亦是不可或缺。我們很少看到有人兩者兼長,李泰祥就是,今天我們要談的是他的創作歌曲。

李泰祥畢竟是受過學院訓練,他的歌多介於藝術與通俗之間,另外還有個特色:他喜歡採擷詩作譜曲。他最知名的是與作家三毛的合作,〈不要告別〉、〈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早已成為經典。有趣的是專輯上〈不要告別〉的詞曲作者寫的是「ECHO」、「奕青」,不是別人,正是三毛與李泰祥初踏入流行樂壇所用的筆名。

李泰祥幾乎不曾自己寫歌詞,惟一一首應是齊豫唱的〈走在雨中〉,最後幾句唱著:「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接著弦樂大量湧現,彷彿雨絲滴滴落下,整首歌流露感情豐沛之美。

另外,李泰祥取材羅門詩作的〈春天的浮雕〉、羅門之妻蓉子的〈青夢湖〉、鄭愁予的〈錯誤〉、向陽的〈菊嘆〉,甚至〈有一個人〉是李敏勇譯自韓國詩人申瞳集之詩,這種「詩」與「歌」的結合,皆流動了生命的氣韻與魅力。

以下就要介紹另一位詩人夏宇,她與李泰祥聯手打造的〈告別〉,四十年來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

夏宇是一位謎樣女子,一向拒絕拍照、訪問,行事低調再低調,理由是「我一點也不想成為公眾人物,也不想被定義、被蓋章……我希望讀者讀我的詩時,是自由的,不必被我是如何如何的這些事干擾。」儘管讀者對她所知不多,卻對她的詩風大為著迷。

試引幾句:「跟你的Textwood一樣藍的天/當你走累了席地而坐/在任何一座教堂同樣厚度的/陰影裡/思索著/做一隻輪胎/就必須不停的忘掉路面/是多麼累人的/一件事」。按,Textwood是牛仔褲品牌。

當時夏宇對音樂無太多認識,連「李泰祥」三字都沒聽過,現在卻會說:「如果沒有李泰祥,可能就沒有李格弟。」她本姓黃,寫詩時以「夏宇」為名,寫歌詞則用「李格弟」以示區隔。

為何要用「李格弟」?那是因為她一時想不起要用什麼筆名,既然李泰祥姓「李」,那我也姓「李」吧。「格弟」呢?那是她的英文名字之諧音。

當時李泰祥為滾石唱片籌備唐曉詩的專輯,向歌林唱片洽詢他於一九七三年賣斷的〈不要告別〉,準備給曉詩重新詮釋。但歌林就是不允,滾石情急之下找了在詩壇已有知名度的李格弟(也就是夏宇)來重填歌詞,讓格弟首度接近了唱片業。

由於格弟的這首處女作歌詞〈告別〉與原曲搭配不起來,但寫得太好了,讓滾石與李泰祥皆捨不得棄置不用,乾脆重譜新曲,便是這首歌的由來。李格弟表示:「沒有人有他那樣的才氣可以將錯就錯為詞整個改曲的,而且改出了另外一首他自己的經典。」是的,這就是李泰祥,從〈不要告別〉到〈告別〉,李泰祥為流行歌壇創造了一頁傳奇。

李格弟還說:「寫詩太孤單,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看。寫歌讓我覺得和社會又有些關係,人還是要有些通俗的本事。」可知一向把自己隱藏起來的格弟也發現,撰寫歌詞是她與這個世界密切溝通的橋梁。她的知名詞作有李宗盛作曲、趙傳演唱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焦安溥作曲、田馥甄演唱的〈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陳立玉作曲、李麗芬演唱的〈城市英雄〉;薛岳作曲、演唱的〈情不自禁〉等。

大家多有一個疑問,為何李泰祥的弟子全是女性而沒有男性?只要碰上需要男聲的情況就由自己上陣?

筆者推判是他的標準太高,他的女弟子如齊豫、唐曉詩、許景淳、黃瓊瓊、錢懷琪,哪一個不是以「美聲」見長?不過自加拿大返台的葉蒨文雖非美聲,但很有特色,李泰祥交給她唱的〈一根火柴〉與〈春天的浮雕〉,甚至英文版〈橄欖樹〉,都洋溢著「李家門風」;但,她去了香港後就往商業靠攏,甚至拍起電影成了巨星。

至於男歌手,能入李泰祥之耳者甚少,有一位林文俊即是。而李泰祥自己的歌聲則富魅力,飆高音尤其好聽。大家印象深刻的當屬三十秒的廣告歌曲「三陽野狼一二五」,這是新款機車上市的行銷手法,電視廣告肩負銷售成敗之重責大任。李泰祥受託製作歌曲,請來一位知名度甚高的男歌手進錄音室配唱,折騰了半天就是不理想,最後只好自己硬著頭皮上陣,十五分鐘就大功告成。隨著業者在電視買時段的強力放送下,李泰祥那豪邁、野性、奔放的歌聲傳入家家戶戶,機車的銷售量也直線上升,讓業者笑呵呵。就這件事而言,李泰祥又給自己創造了傳奇。

可惜在四十餘歲的壯年,李泰祥罹患帕金森氏症,晚年又罹癌,於二○一四年在睡夢中告別人間,享年七十三歲。李泰祥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音樂是我的生命,我想我的血管流的不是血,而是音符」,令人動容。現在他諸苦皆滅,可以在彼方安心創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