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9)-1

星雲大師 |2017.07.17
1564觀看次
字級
佛教負有改革社會風氣和「淨化心靈」的功能。二十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倡導「心靈改革」,社會各界紛紛響應,一時蔚為風尚。圖/豐一吟繪
佛教負有改革社會風氣和「淨化心靈」的功能。二十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倡導「心靈改革」,社會各界紛紛響應,一時蔚為風尚。圖/豐一吟繪

七誡歌 四之一


社會問題何時了,
淨化人心最重要;
七誡運動若遵守,
何愁亂象不能消?
一誡煙毒把命保,
健康長壽是目標;
戒煙戒毒我做到,
家庭社會一定好。
──民國‧星雲




心靈淨化
文/星雲大師


佛教負有改革社會風氣和「淨化心靈」的功能。二十年前,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倡導「心靈改革」,社會各界紛紛響應,一時蔚為風尚。
其實,「心靈淨化」還是要比「心靈改革」好。因為真心如如不動,不需要什麼「改革」,只是心靈上的塵埃煩惱需要「淨化」而已。
就算把「心靈淨化」說成「心靈改革」吧!就如同革命一樣,也需要有一套理論,要有革命的主張。可惜當時響應「心靈改革」的社團,都只是安排一些歌唱舞蹈的節目,舉辦一些戶外團康的活動,於是「心靈改革」乎?「心靈淨化」乎?成果就可想而知了!
心靈為什麼要「淨化」呢?因為心靈受到了汙染,就如神秀大師說:「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心靈的汙染,來自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六塵染汙了心靈,因此必須要有方法來對治。就如田園裡長了雜草,也要有除草機來整理;荊棘葛藤擋路,也要用利剪加以清除;銅鏽生銹了,要用潤滑劑抹拭;身體汙穢了,要用清水洗滌乾淨。
其實,改革也好,淨化也好,只有用佛法才是究竟之道。例如國際佛光會最早推動「七誡運動」,一誡煙毒、二誡色情、三誡暴力、四誡偷盜、五誡賭博、六誡酗酒、七誡惡口。接著又再推動「慈悲愛心列車」巡迴全島來宣傳慈悲愛心,不但落實民間,而且落實人心。最後又提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凡此都是為了改善社會風氣,都是淨化心靈的一帖良藥。
身體病了,可以找醫生來治療,心靈病了,只有靠佛法來對治。身體的病,要到藥房買藥;心理有病,要靠佛法僧三寶。佛如良醫,法如良藥,僧如看護;佛教的因果觀念,令人不須經由法律規章的約束,就能自制自律,從善如流;佛教的環保觀念,令人自動自發維護環境整潔,又能改善社會風氣,淨化人心,達到心靈環保的功效;佛教的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八正道等教義,都是最佳的道德行為指南。
此外,培養結緣的習慣、人我互調的觀念、散播慈悲的種子、遇事感恩的美德,都是淨化心靈的方法。
吾人日常生活中,由於眼看耳聽,無形中增加了心理的壓力;唯有用慈悲的法水、智慧的法水,才能洗滌塵埃,才能真正發揮淨化心靈之功!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p.89


【佛教問題】


青年是國家的棟梁,然而不少青少年因沉迷網路的虛擬世界、吸食毒品等,造成人格與價值觀的偏差。佛教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青少年的問題?


現在的青少年,有兩個狀況如果沒有處理好,將會影響到他的未來。第一是好奇心,第二是欲望。
好奇心和欲望都是人的本能,不能不隨順發展。但是由於青少年的人生閱歷淺,自制能力不夠,往往因為好奇心驅使,加上不良朋友的引誘,容易誤入歧途。例如,因為好奇而抽菸、賭博,甚至吸毒等,尤其現在很多青少年沉溺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以致荒廢學業,引生種種問題,所以身為老師或家長,要能培養小孩子正當的興趣,以代替他的好奇心與欲望。
除了提倡正當娛樂之外,建立健全的家庭,營造家的溫暖,也能把青少年從網咖乃至一些不良場所搶救回來。現在的小孩子教育不好,行為偏差,父母也有責任。人活在世上,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過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有很多家庭因為父母不和,或者管教不當,讓兒女在家庭裡得不到快樂,所以就會往外發展,希望從外面尋找刺激,獲得快樂。
尤其,一般年輕人一心追求的,大多以愛情為重。只是愛情往往是無常變化的,萬一情海生波,一時經不起,很容易就被情感打倒,有的消極頹唐,自暴自棄,甚至鬧自殺。做父母或老師的,應該給予養成教育,在他們童年乃至少年時期,就要預備這方面的知識,要知道事情隨時會有變化,「無常」隨時可能發生。
另外,有的人希望有錢,可是有錢也可能會被騙、被搶;有的人想要有名,可是有名的人,爬得高也跌得重!所以,世間「五欲」:財、色、名、食、睡,這裡面的快樂與痛苦,究竟何者為多?實在難有定論!不過能夠肯定的是,以有限的物質,想要滿足人類無窮的欲望,這是不可能的。
佛教有所謂的「八正道」,主張人要有正常的經濟、正當的職業、正見的思想、正命的生活。過去中國的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一般稱作「舊道德」,現代的年輕人可以有新思想,但是為了保身立命,「舊道德」還是很重要的。尤其人「寧可正而不足,也不要斜而有餘」,因此行走「正道」,才是人生最平坦的道路! 


──節錄自《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上冊 ,〈佛教對「社會問題」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