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爆紅 粉絲追劇宮廟打卡

杜憲昌 |2017.04.26
3453觀看次
字級
《通靈少女》在濟德宮中的演出片段。 圖╱公視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受到HBO Asia、台灣公共電視、新加坡稜聚傳播製作公司三方跨國合作拍攝的影集《通靈少女》熱播影響,劇中拍攝場景汐止濟德宮、北投中心新村、復興高中、士林北士商操場、成美左岸河濱公園等地,最近也成了粉絲追劇的朝聖景點,不少年輕人特地到濟德宮,拿著手機「按圖索驥」地探問劇中的場景,確實讓人見識到了《通靈少女》的魅力。

由於《通靈少女》第四集收視率破二,劇組決定履行請吃紅龜粿的承諾,將於二十九日下午一時在濟德宮前發放,雖然女主角郭書瑤在雲南拍戲,無法出席,仍由故事暨文化指導索非亞與劇中的演員一起發紅龜粿,公視也加碼二百份,共四百份供民眾索取。

劇中「通靈少女」謝雅真辦事,以及和廟公、兩位徒弟阿宏、阿修活動嬉鬧的場景,就在濟德宮的正殿,透過鏡頭的運用,包括軟身媽祖聖像、千里眼、執事牌與儀仗,還有內外門柱兩幅對聯,也都入了鏡。有些粉絲「專業」的程度更是讓人嘆為觀止,特別還把劇集的片段截圖,像是立體拚圖一樣的一個一個現場比對,找著了還拍照上傳分享,著迷之深,令人難以想像。

歷史古廟

連結地方文史

濟德宮主委許仲辰說,宮廟文化是台灣獨有文化特色,但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並不了解。而為了迎合最近來客需求,濟德宮最近增加義工導覽內涵,包括廟史、建築與文化的特色,乃至汐止地方文史,都是解說重點。

許仲辰表示,濟德宮建於清嘉慶年間,至今一百八十多年,是汐止地區歷史古廟,也是地方信仰中心,俗稱汐止媽祖廟、水返腳媽祖廟,日治昭和十年,因日人徵地興建宿舍,被迫遷至秀峰山腳,日本投降後復於原地重建。可惜在民國八十幾年,接連受到兩個颱風摧殘,許多文獻資料泡湯,就連主殿奉祀的軟身媽祖神像歷史也已無從查詢,所以他去年接任主委後,著手規畫追本溯源的工作,希望再建立起濟德宮與地方文化連結。

戲劇傳播

提高討論空間

許仲辰認為,《通靈少女》對於台灣傳統宮廟文化的著墨或許不夠深入,甚至點到為止,但透過戲劇傳播力量,至少提高宮廟文化能見度以及討論空間,就連許多汐止在地孩子,可能都沒踏進過濟德宮,但在該劇的官網上,年輕人都很樂於「表態」自己是在地人,更首度來到濟德宮尋找劇中場景打卡,「我想這應該就是媽祖會應允劇組可以來此拍攝的原因」。

許仲辰說,《通靈少女》已經為宮廟文化的傳承起了頭,「在民眾有意願走進宮廟的時候,如何能夠讓他們對宗教文化產生興趣,甚至更願意深入了解,而不是隨著影集上映、下片而生起再消失,這部分就是宮廟應該要做的功課與工作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