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援建 那瑪夏圖書館完工

文/記者羅佑純 圖/記者邱麗玥、楊祖宏 |2016.05.28
3388觀看次
字級
那瑪夏圖書館交接儀式,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交接給那瑪夏區長徐出世。 圖/記者楊祖宏
那瑪夏圖書館交接儀式,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中)交接給那瑪夏區長徐出世(中左)。 圖/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羅佑純 圖/記者邱麗玥、楊祖宏

「『那瑪夏』在布農族語的意思是『好,還會更好』,我相信那瑪夏圖書館的未來發展,一定像它的名字一樣『明天會更好』!」高雄市那瑪夏區長徐出世日前在那瑪夏區圖書館完工儀式裡,除了感謝佛光山協助興建,也祝福圖書館及所有使用者「明天會更好」。

那瑪夏區圖書館坐落在那瑪夏行政中心旁,是佛光山於八八風災後,為協助災區重建所新建、改建的第九個圖書館,在二十五日舉行的完工典禮中,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將使用執照轉交給徐出世,除了意味著佛光山功成身退,也為佛光山資助重建圖書館的工作,畫下句點。

佛光伸援手

鄉民心感激

「謝謝佛光山在八八風災裡的幫忙。」徐出世指出,二○○九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那瑪夏鄉也是重災區之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立即指示成立佛光山、旗山安置中心,許多那瑪夏鄉民都曾短暫住過安置中心,佛光山也把十方信眾捐贈的物資,轉給災民,「佛光山那時候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感受到很多溫暖,我們心存感激。」

三周後,災民陸續被安置到軍營,安置中心圓滿任務,但是大師卻指示都監院、慈善院要興建圖書館,豐富更多人的心靈;因此,包括那瑪夏區圖書館在內,佛光山共完成五座社區圖書館、四座校園圖書館的新建與改建工程,那瑪夏區圖書館的新建地,因位在地震帶,加上曾挖出先人的物品,新建工程延宕至今才完工。

那瑪夏鄉原是三民鄉,民國九十六年改名,徐出世認為,「改名」不僅是增加大家的自我認同,也是藉著新名字「那瑪夏」來祝福鄉裡的每一分子。

住安置中心

尊重與包容

徐出世指出,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族)是那瑪夏鄉的先住民,八八風災後興建許多鋼便橋,都以卡那卡那富族語來命名,也象徵著那瑪夏鄉的尊重與包容,慧傳法師認同區公所的立場,他強調,大師也是以「尊重與包容」的心來安置災民,讓不同宗教、種族的災民,也能和諧相處住在一起。

「當時我在佛光山安置中心發現,許多災民對教育非常重視,即使山區學校損毀嚴重,大人也鼓勵小孩要去念書。」慧傳法師曾向大師報告他的觀察,大師指示普門中學應在校地旁設立臨時校區,方便災區學生寄讀一學期,「大師要我跟大家說『謝謝你們給他,為大眾服務的機會』。」

達卡努瓦里長許聖明也以地主身分,感謝佛光山願意新建圖書館,豐富當地民眾的心靈,他也期許未來圖書館能培養出更多優秀學子。

完工典禮當天,包括佛光山安置中心自治會發言人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曾住過旗山安置中心的區民代表李惠民、普門中學校長蔡清波與副校長蔡國權、負責協調工程的蘭陽仁愛之家主任妙仁法師等老朋友也前來祝賀。

心靈重建 尊重使用者需求

「不論是新建或是改建圖書館,在設計時,務必要尊重使用者的需要。」慧傳法師指出,佛光山協助九所圖書館的整修、新建工程,都是以「使用者需求」為設計主軸;他以桃源區圖書館為例,由於當地原住民習慣在火堆前,圍成一圈開會,因此重新翻修時,建築師刻意保留這項傳統,民眾只要走進圖書館,就可以看到一個方型階梯。

妙仁法師多次參與設計會議,他表示,那瑪夏區的原住民,以布農族占多數,而布農族人認為,山豬是勇士的象徵,因此建築師刻意把圖書館的正門設計成山豬造型,讓山豬的大獠牙佇立在入口的兩邊,抬頭一看,還可以看到山豬炯炯有神的眼睛,至於圖書館兩側,則設計成「書」的造型,除了有「開卷有益」的意涵外,也讓民眾可以從外觀判斷這是圖書館。

至於圖書館內部,一樓設有藝文展示區、多功能教室、期刊室、閱覽室、辦公室,二樓有兒童圖書區、青少年圖書區、一般書庫、特色館藏區、參考書區,估計藏書量為三萬二千冊至三萬八千冊。

「沒有佛光山,就沒辦法完成圖書館。」徐出世表示,佛光山已經完成圖書館的硬體建築,近期會先把暫放在文物館的圖書,全數搬回圖書館內,至於未來,他認為「推廣閱讀」絕對是主要經營方針。

隨著圖書館的落成,那瑪夏的硬體重建工程也完成了九成,徐出世認為,再來要以「心靈重建」為主,「對居民來說,八八風災造成他們心裡很大的創傷,因此『人我互動』是未來心靈重建的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