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人間佛教 橫向聯繫常交流

陳瑋全 |2016.05.04
5344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召開第一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昨於雲林福智湖山分院大雄寶殿舉行,主席團(前排左起)覺培法師、慧傳法師、如證法師、明光法師、淨耀法師、黃書瑋居士,與全場逾二百人共同討論人間佛教未來發展。圖/記者楊祖宏
主席團(左起)如證法師、淨耀法師、明光法師、慧傳法師、黃書瑋居士共同主持。主席團將輪值主席證書頒給明光法師。 圖/記者楊祖宏
雲林祥雲寺住持法照長老尼(左二)以「佛力加被」的特產古坑咖啡,與大眾結緣。 圖/記者楊祖宏
義德寺住持紹安長老尼(左)致贈寺院出版品,由祕書長覺培法師(右)代表接受。 圖/記者楊祖宏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昨日抵達德山寺,由德學長老尼(左三)和住持德翰法師接待並座談。 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瑋全雲林報導】「人間佛教除了著重內修外弘,更須橫向聯繫,因為佛在人間,唯有彼此聯繫、共同努力,方能將佛陀在人間的教法持續弘揚。」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明光法師昨日在第一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上表示。全場逾二百人在雲林福智湖山分院,共同為推動人間佛教的未來齊聚討論。

本次會議首先頒發主席、監事長、常務理事、名譽理事、理監事等證書,其中主席團成員由中佛會副理事長明光法師、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福智僧團住持如證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黃書瑋等人擔任。

名譽理事由大法官葉金鳳等人擔任,常務理事有心道法師、趙麗雲、張亞中,監事長首愚法師、祕書長覺培法師及理監事自興法師、明毓法師等二十餘人接受證書。

弘法因應變革

適應當代社會

祕書長覺培法師報告總會事務時,依照會員問卷舉辦參訪、建立專屬網站、聘任工作人員等。隨後議程進入提案報告,首先討論聯合總會將於今年九月五日至十一日舉辦中國大陸佛教發展現況參訪之旅,率領會員了解大陸佛教叢林制度與變革、佛教人才培養、與當代社會適應性等。行程有北京中國佛學院、龍泉寺與南京金山、焦山、棲霞山、佛頂宮、大覺寺等。

另一個提案為今年十一月六日至八日於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第一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針對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的理論與實踐、佛教弘法現代化的因應與變革、各教團僧信開發與培養等,進行實務交流與經驗分享。

覺培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前陣子也努力撰寫專書《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日以繼夜寫出十三萬字,目前已獲得中國大陸出版單位准予出版,相當不容易。

教界增進往來

接引青年入門

其他提案如主席團關懷拜訪名譽理事及會員,促進會員交流認識與友好,增進教界交流往來;響應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禪文化體驗營,主席明光法師承辦多年深獲成效與好評,今年邀請聯合總會共同承辦,讓兩岸青年一同交流;另有台中法華寺等七所寺院與沈雪峰將軍等四十人,本屆加入聯合總會。

最後臨時動議,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提議霧峰靈山寺住持脩能長老尼為名譽理事,獲得會議現場鼓掌通過。淨耀法師提議關於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的研討會,對於佛陀教典整理出根本教法與隨順方便次第。

會議在眾人融洽又歡喜的氣氛下完成決議,午後聯合總會與福智僧團舉辦座談,由福智僧團如證法師介紹福智理念與僧團發展。

參訪收穫滿載

諸佛加被眾人

座談會後,一行眾人繼續參訪華山祥雲寺,住持法照法師率眾迎接參訪團,並與大眾分享華山祥雲寺的開山歷程。

法照法師介紹道場背靠大尖山,左青龍右白虎,擁有極佳風水,是一修道的好所在。法照法師還以當地特產咖啡作為結緣品,寓意諸佛加被眾人,讓佛法的祥雲散布,真諦傳播。

參訪最後一站來到嘉義仁義潭畔的義德寺,寺方特別介紹此地宗風,以三無漏學為行持,續佛慧命為己任,弘法利生為家務,終歸淨土為依歸,法師並介紹般若淨宗學院的教學概況,以及此地極具特色的戒壇。

結束兩日精采參學旅程與理監事會議後,猶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般,帶著滿滿的收穫,各自返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