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導演 曹瑞原

阮愛惠 |2015.11.29
5275觀看次
字級
電視、電影導演曹瑞原,是圈內極堅持創作高度及作品質感的導演,他入行近三十年,不管是紀錄片或劇情片作品,都屢受金獎肯定。圖/記者楊祖宏

電視、電影導演曹瑞原,是圈內極堅持創作高度及作品質感的導演,他入行近三十年,不管是紀錄片或劇情片作品,都屢受金獎肯定。曹瑞原更被公認為把白先勇文學作品搬上銀幕的首選導演,二○○三年,他與公視合作、改編白先勇同名小說《孽子》,勇奪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連續劇等六大獎;二○○五年,他再次改編白先勇《孤戀花》,更一舉入圍了金鐘獎十二項大獎,成績斐然。

時隔十年,曹瑞原再度與公視合作,以一億八千萬的大製作,將白先勇短篇小說改編成三十集連續劇《一把青》,十二月十九日起,每周六晚間九時在公視頻道播出。

細節考究 重現時代感

為重現一九四○年代南京空軍基地場景,劇組耗資千萬,在桃園海軍基地造了一個「南京機場」。更以四百萬的成本,訂製了兩架一比一空軍P-51野馬戰鬥機。其他如服裝的考據、場景的布置及演員的調度等,無不精益求精,其中製作的難度和「燒錢」的速度,是曹導入行以來之最。但他語重心長地說:「當電視台開始用《哆啦A夢》填充八點檔,台灣影視業淪為外來文化殖民地時,我們是不是應該盡最大的努力,打造優質精緻的好戲,重拾台灣觀眾對本土影視作品的信心?」

曹瑞原無限感慨地說:「台灣的影視產業走向末路,而且是我們自己搞砸的。影音製作人及藝人都跑到中國大陸去,台灣過去的優勢全然翻轉。有些演員不是跨區域性的,我常告訴他們,過去沒問題,但要懂得守。台灣是自己的家園,台灣如果垮了,你們的光環也會瞬間熄滅,就會變成孤兒。」

曹瑞原對道具場景的要求不馬虎,對演員的要求也相當高。為了讓演員們融入七十年前的時空,拍攝前,請了老師來上歷史課和表演課;幾位主角內心戲的轉折很大,在這部戲裡歷練了前所未有的學習。「演員要非常專注且完全投入。很多場群戲,演員必須等很久才輪到講幾句話,很多時間都耗在等待裡。」曹瑞原說。

拍戲過程 看見人性美

幾位主要演員戲裡戲外都經歷了很多撞擊和掙扎,但曹瑞原認為:「那種體會很辛苦,但很值得;不是因為我,而是當一個人認真去做好一件事,最後一定會有滿足感。這個行業真的很辛苦,我常說,這行只比礦工好一點,常常必須處身在日曬蚊叮等最糟的環境裡,卻不能離開,因為只能在這個地方把這件事完成。但這一行卻可以看見人類心裡頭存留最美的那部分,也是別的行業很難看到的。拍這部戲時,我們常必須一起推飛機,所有的人都要做,包括那些穿旗袍的。彼此扶持的感覺,是這次工作中最令人難忘的部分。」

過去十幾年來,曹瑞原和他的團隊完成了《孽子》、《孤戀花》及《一把青》等好戲,他說:「十年後回想這一段,就會發現,好好地去完成這幾部片子,比完成一部三、四億的大片還有意義。我誓願用影視的力量,幫台灣留下一些東西,讓大家更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自信!」

堅定信仰 祂會帶著你向前走

曹瑞原的家族本來信奉台灣傳統的佛道教,後來他的二姐開始認識上帝,並且因信仰搬到中美洲貝里斯。他母親後來也在貝里斯受洗,為了陪媽媽一起去教會,曹瑞原亦跟著受洗,但十幾年間,他並不以基督徒自居,甚至看到姐姐在他家禱告時,會不高興地摔門走出去。

曹瑞原說:「起先,我抗拒自己當一位基督徒,因為我自覺能應付遇到的各種問題;而且我是搞創作的,不要有個框架去限制我的想法。那時的我,覺得每個禮拜聚會唱歌讚美主,是很愚蠢的事。在藝術的創作裡,我是自己的主宰,不受任何局限。可是直到我信告主之後,才知道最本源的東西是從祂而來的;最大的泉源在祂那裡,不是在我們這裡。」

拍攝《一把青》的過程中,曹瑞原經歷了他一生最大的聖靈感應。「一開始,因為文化部補助了六千萬,所以有電視台來談,但他們希望我用比較少的資金去拍就好。但我在桃園蓋了機棚、造了兩架一比一的戰鬥機,原有的預算根本不夠。人員都進來了,卻找不到人來投資,如果這時和文化部解約,我要賠三千萬,我哪來的三千萬?」曹瑞原為了尋找各種可能性,幾天幾夜睡不著,真有走到絕境之感。

與主對話 豐富心靈

有一天清晨五時半,他實在太痛苦,於是開始向上帝禱告。結果,馬上就有一個聲音向他說:「我就在這裡!」他心靈一震,之後和上帝展開了一段長長的對話,把他所想知道的事都問個清楚。「那個對話的速度很快,我馬上拿筆抄下來。那次晨禱的當下,是我第一次和主最靠近的經驗。祂知道我的缺乏,祂知道我已經走到絕境;當我承認已經無能為力,一切只能仰賴祂的時候,祂就來了!」他十分感動地說。

奇妙的是,那個晨禱之後,曹瑞原當天就和一位企業家接上線,那位企業家後來成了《一把青》的投資者。在拍《一把青》的過程中,因為太苦,曹瑞原曾經有「幾百次」都想不拍了,但最後都是「主」把他找回來。

「我拍過很多戲,這個工作對我而言已失去新鮮感,不再引燃我的鬥志,我只覺好累、好想休息……可是,每當我在監控器上看到一個美麗的畫面時,就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些都是要榮耀主的;每個畫面最後都是要榮耀上帝的!』這時,我內在的力量又來了!」他說。

曹瑞原說,一般人常認為自己可以憑想法和力量去成就或扭轉一件事。但經過這次事件,他更進一步體會到,在信仰的層次裡,「仰望」和「交託」是很重要的。「當上帝介入了這次的工作,過程和成果變成難以想像的豐富。現在我有一個很強的信念,《一把青》播出後,它會引起很大的波動。我相信影片在這個時候播映,有一個很大的意義,這是最好的時間,它也將是非常美的一件事!」

以戲致意 反觀兩代的生命史

《一把青》原著不過一萬餘言,曹瑞原卻從構想、企畫到編劇,就耗了三年,再用一年多的時間拍攝,曬了七個月的太陽,即便是運動員出身、一向硬脾氣的曹導都說:「太辛苦!」

曹瑞原指出:「最主要是這部戲的跨度很大,從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八一年,空間橫跨上海、南京及台北,又是以國共內戰時期的空軍為主要角色,是個極特殊的族群,很多細節必須一一考證;故事又延展成多線進行,花的時間更多。製作時幾經反覆地研究,加上拍攝時發生的一些波折,真是我拍戲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

白先勇的小說經常用女性人物去映襯大時代,《一把青》原著同樣以兩位不同世代的空軍眷屬作故事主軸,帶出戰亂時期的顛沛流離及人事滄桑。曹瑞原之前拍《孤戀花》時就處理過類似的問題,但他這次不想只用「人物角色」來擔待時代的沉重感,他企圖拍出一整個時代的氛圍,盡量去呈現那個時空下,那些人的生命旋律。但如此一來,要動用的心力、人力和物力,就變得非常巨大。

曹瑞原說:「我必須如此。因為透過拍《一把青》,我深刻體會到,我必須把那個時代再次呈現,讓觀眾透過《一把青》回看那個時代,對那個時代作最後的回眸!」

了解過去 展望未來

一九六○年在台灣員林出生的曹瑞原,是所謂的「本省人」。從他有記憶以來,他的家人,以及他的成長過程,都深深受到一九四九年播遷來台的「外省人」影響。「包括全台灣的『本省人』,也都一直和這兩百萬『外省人』互相影響;那場戰役影響了那個時代的人,那個時代也一直在影響我們後來的生活和政治,它的影響相當巨大……但是,那個時代,就要告別了。下一個世代的人,無法、也不用去體會那個時代的種種,也不再被它影響。那,我能不能在這個時候,把它再次呈現,對它作最後的致意?」

曹瑞原認為,此年此時,推出《一把青》,非常具有意義。「為什麼我們要回頭去看那個時代?為什麼我們要了解那個時代?因為我們大家有一個共同的過去,過去不管好與壞,都是我們生命的歷史。政治現況把我們都弄得沒有國家意識 可是我們很需要清楚未來的目標!當我們對過去作最後的一個回望,當我們知道,我們從何走來,才會知道我們該往哪去。《一把青》對我而言非常重要,透過它,讓我了解過去不曾了解的事。希望觀眾也能透過觀賞這部戲,回看過往,設想我們共同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