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灣 近 代 人 物-- 絕世美聲 林氏好

文/張馨文  |2012.01.05
3031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一年五月,台北市文化局所出版的《絕世美聲—林氏好一九三○年代絕版流行歌專輯》,讓林氏好的獨特歌聲重現,也帶領許多阿公阿媽回到熟悉的青春年代。

這張唱片是從八十年前紅遍台灣的蟲膠老唱片中,復刻出來的難得之作,而被稱為「絕世美聲」的林氏好,是那個年代當紅的流行歌手,也是一位女中豪傑,膽識、勇氣和毅力都有過人之處,我們今天就來認識一九三○年代的流行歌手林氏好女士。

林氏好,一九○七年出生於台南,父親早逝,由母親撫養長大,並栽培其讀書,台南女子公學校畢業後,即進入當時的末廣公學校擔任音樂老師,除了教書,也被網羅進台南管絃樂團擔任第二小提琴手。

之後,因學校的同事介紹,林氏好結識了當時活躍的社會運動家盧丙丁先生,也因此感染了愛國情操,同時吸引她的,還有盧丙丁的藝術文采,兩人於是墜入愛河,於一九二三年結婚。

此時的林氏好原本在台南第二幼稚園擔任保母,但因與先生一起推動抗日運動,被迫辭去工作,沒想到丈夫在一九三四年被捕入獄,從此杳無音訊,堅強的林氏好帶著兩個幼子和母親,開始走入歌唱的事業。

林氏好的音樂啟蒙來自教會裡的詩歌,一九三二年以一曲〈紅鶯之鳴〉走紅,之後進入古倫比亞及太平唱片公司擔任專屬歌手。

成為當紅歌星,並沒有讓林氏好迷失自己,她又前往日本學習聲樂,師學當時知名的聲樂家關屋敏子及其師妹原信子,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下,聲樂的底子和演唱的技巧更好了。

林氏好是台灣第一位具聲樂素養的流行女歌手,「絕世美聲」的稱號清楚點出她與當時歌手的不同,而她除了擔任國內外多個樂團的專屬歌手與主唱外,也和年輕時一樣,熱情於社會的關懷服務與教育工作。一九九一年,林氏好因罹患舌癌與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逝世於淡水馬偕醫院,享年八十七歲。

林氏好一生不屈服乖張的命運安排,她的承擔與上進,是我們的學習標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