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故事 周百萬

文/張馨文 |2017.03.23
6462觀看次
字級
兩百年前,周廷部由泉州移民來到台北,當時和妻子在古亭庄開雜貨店。有一天,他和妻子連夜整理貨品,正當妻子翻開一籃子的麵線時,突然大叫一聲,周廷部趕緊拿油燈過來看,發現麵線下全是白銀,周廷部說:「如果是傾銷貨品的中盤商掉的,他明天一定就會來拿了。」 圖/泱汀

兩百年前,周廷部由泉州移民來到台北,當時和妻子在古亭庄開雜貨店。有一天,他和妻子連夜整理貨品,正當妻子翻開一籃子的麵線時,突然大叫一聲,周廷部趕緊拿油燈過來看,發現麵線下全是白銀,周廷部說:「如果是傾銷貨品的中盤商掉的,他明天一定就會來拿了。」

過了好幾年,一直都沒有人來認領這筆錢,也苦尋不到失主,於是兩人便將這筆錢拿去蓋了一間更大的雜貨店,生意也因此變得愈來愈好,最後還富有到被鄉里稱呼為「周百萬」。

周百萬膝下無子,一直是他相當遺憾的事情。他有一天外出收租,來到員潭窟看著溪水,自言自語的說:「這溪水顏色這麼深,水應該也很深。」路人聽到了,就回應他說:「是啊!這溪水不但很深,裡面還住了一隻很大鱸鰻喔!全台北庄就牠最大,吃了牠一定生兒子!」這話引起了周廷部的好奇,開始想著:「那麼補,我如果吃了牠,搞不好就能生兒子了!」於是便重金禮聘當地的漁夫幫他抓鱸鰻。

隔天早上,僕人通報有一位老道士來找他,周廷部覺得很奇怪,就請了老道士進來坐坐,兩人才剛見面,還沒坐下,老道士便說:「我是深坑庄一間道觀的觀主,昨天聽路人說員外拿錢請漁夫買毒藥,要毒殺員潭窟的大鱸鰻。」周廷部完全嚇傻了,支其詞的回應著,而老道士又繼續說:「我知道這條鱸鰻已經修行幾百年了,再不久就會修成正果,所以才會冒失的來到府上,懇求員外體念上天有好生之德,留給大鱸鰻一條生路。」

周廷部一聽是修行的大鱸鰻,更是鐵了心要抓來補身,於是他一邊請下人做了齋飯招呼,另一邊又暗自請下人要求漁夫加快速度抓鱸鰻,果然隔天就抓到這條大鱸鰻。

這個消息左右鄰居聽說了,都紛紛跑來看,沒想到廚師一剖開鱸鰻的肚子,竟然裡面都是豆菜麵,眾人感到非常奇怪,只有周廷部夫妻心知肚明。周廷部雖然心裡有疙瘩,還是吃了牠,後來他的妻子竟然也真的懷孕了,還生了個胖娃。

周廷部的兒子周代龍漸漸長大,卻不肯好好讀書,每天只想吃喝玩樂,如果父親教訓他,他就會頂撞父親:「你賺得錢那麼多,要留著幹嘛?我是來幫你花錢的。」他的行為愈來愈離譜,為了賭博還偷了父親的房契盜賣。周廷部過世後,財產由周代龍繼承,於是他開始大肆揮霍,終於加速敗光所有的財富,最後一切又化為烏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