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故事 天公疼憨人

文/張馨文 |2016.09.29
4905觀看次
字級
清朝咸豐年間,張湖在台灣府的貓里莊(今苗栗縣)經營木材進口的生意。當時從福建載運來台灣的木材相當受到歡迎,所以張湖也因此賺了不少錢。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清朝咸豐年間,張湖在台灣府的貓里莊(今苗栗縣)經營木材進口的生意。當時從福建載運來台灣的木材相當受到歡迎,所以張湖也因此賺了不少錢。

張湖心裡惦記著一件事,就是希望幫小女兒金葉找個好歸宿,但小女兒不想跟兩位姐姐一樣嫁給有錢人家,因為兩個姐夫一個愛喝酒,一個愛去不良場所,給她不好的印象,所以她總是挑三揀四的挑剔媒人的介紹,這種情況,也真是急死張湖了。

有一天,媒人提了一門不錯的姻緣,是苗栗樟腦大王的兒子,張湖以為這次應該可以談成了,想不到女兒還是拒絕並對父親說:「我寧願嫁疼我的窮人家,也不要去有錢人家當孤單的少奶奶。」

就在此時,門外有人喊著:「賣水蛙喔!誰要買水蛙?」張湖就衝到門外,叫住賣水蛙的年輕人:「年輕人!你叫什麼名字?」年輕人回說:「大家都叫我水蛙土,老爺有要買水蛙嗎?」張湖氣呼呼的說:「不是,你娶老婆了沒有?」水蛙土回:「沒有。」張湖說:「你進來,我現在要把女兒嫁給你,你現在馬上把她帶走。」

這真是嚇壞水蛙土了,張湖的老婆和金葉更是傷心痛哭。張湖氣昏頭了,硬是逼著金葉和水蛙土立刻離開張家,而且不准帶走家裡一文錢。

千金小姐金葉只好跟著水蛙土一路走到偏遠的福基村山腳下的家。水蛙土父母雙亡,孤獨一個人住在鄉下的草寮,平日到處抓水蛙去城裡叫賣,現在莫名其妙多了一個千金老婆,他焦慮的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金葉被父親趕出來後,已經知道這就是自己的命了,嫁雞隨雞的她開始想著怎麼幫老公了。她跟著丈夫半夜去抓水蛙,好讓丈夫白天上街叫賣過生活。

有一天,兩夫妻在晚上抓水蛙,但這一天卻一隻水蛙也沒有,他們愈走愈遠,竟然就走到山頂上來了。忽然一陣雷聲出現,原來是要下大雨了!阿土趕緊帶著金葉走進山洞躲雨,金葉覺得洞裡有個東西黏黏髒髒,趕緊叫丈夫來看。

阿土拿著火把靠近想要看清楚,此時卻「轟」的一聲,點燃那團東西,山洞頓時像白天一樣清楚。金葉想到把這些東西帶回去應該可以賣錢,於是就採了竹子,運用竹子的空心裝成一管管黑油帶回去。金葉發揮巧思,放上綿線,把它做成油燈,阿土從此不再賣水蛙,改賣黑油,他們也開始過上較好的日子了。

老人家常說:「天公疼憨人」,意思是我們常計較眼前的富貴利益,不願意踏實的耕耘,但故事裡的阿土是個很耿直的窮年輕人;金葉不羨慕榮華富貴,懂得依照本分,努力實在的生活,也在因緣巧合的機會裡得到上天的恩賜,天助自助,他們憑著努力,一樣可以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