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長容 衝浪爺爺永不言老

林家羽 |2008.10.05
3026觀看次
字級

◎林家羽
經常在宜蘭蜜月灣大顯身手的「衝浪爺爺」郭長容,如今已八十一歲,但帥氣站在衝浪板上的英姿,浪裡白條的身手,卻讓後生晚輩看得目瞪口呆、佩服不已。

衝浪超過15年的郭長容,因為拍攝保健食品廣告而成為大明星,但和一般人印象中的「長者」、「老人家」不同的是,郭長容超喜歡衝浪的刺激感,他說:「衝浪就像人生一樣,有高潮也有低潮,高潮時不要忘本,低潮時不能喪志!」

愛極搏浪刺激感
說話詼諧逗趣的郭長容說,六十五歲剛退休時,一個偶然機會,一位在羅東經營食品生意的朋友,介紹他到蜜月灣玩水,由閃電俱樂部教練孫耀聖引進衝浪世界,食髓知味後,他帶著兒子一塊下水,就此一頭栽進衝浪天地,成了衝浪界「爺字輩」選手。

不過最讓郭長容高興的,卻是每次到海邊衝浪,總有不少年輕的男孩女孩,對正在海中與浪搏鬥的郭長容,投以羨慕欽佩的眼光,還大喊著「加油!」,讓他愛極了衝浪的成就感。

其實在決定學衝浪時,郭長容曾苦練兩年跑步,還參加單車隊,隨車友在宜蘭附近山區飆來飆去,「人不老,心也不老」的郭長容發現:跑步,膝蓋受不了;登山,運動量不夠;游泳,又稍嫌枯躁無味。「比來比去,還是衝浪比較好玩,所以就正式下海啦!」

奠基於長年跑船
心態十分年輕的郭長容,由於活力充沛、健步如飛,曾獲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選為2007年「長青運動會」代言人,摩登酷帥的衝浪身影,還印在當年度的月曆上,做為鼓舞銀髮族活得精采的最佳見證。

「可能是我的條件比別人好吧,畢竟我是跑船出身的!」成長於宜蘭羅東的郭長容,自小親海,年長討海。從近海捕魚,到後來擔任遠洋漁船船長,再轉到長榮海運散裝輪,最後出掌貨櫃輪,郭長容走遍三大洋、五大洲,停靠過各地港口,閱歷十分豐富。

「說也奇怪,過去跑船時,從未看過衝浪活動,也不認為拿塊板子就跳進浪濤中,是明智之舉。反而是退休後跟著朋友去玩,一下子就迷上衝浪。」由於一輩子都在海上工作,郭長容坦言,「海」比「陸地」更讓他覺得親切有感情,所以對需要絕佳平衡感的衝浪運動,一學就上手。
學會衝浪後,郭長容除了幫兒子的超商看店,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去海邊玩衝浪,沒事時也會到海邊,一待就是一整天。「衝浪不分冬夏,風浪愈是大,人愈衝得高,愈過癮。」郭長容描述精彩又驚險的衝浪活動,一派意氣風發,猶如徜徉海洋的懷抱,絲毫不知老之已至。

不畏浪高風又大
郭長容玩衝浪,可不是普通的瘋。冬季時,東北季風每天在蜜月灣吹起千層浪,郭長容幾乎天天下水;風平浪靜的夏季,每周也要來個二、三天,「有一次真的很驚險,我被捲進海水裡,喝了不少水,大概游了十幾分鐘才回到岸邊。」學乖了嗎?郭長容笑咪咪的說,浪太大就不要去嘛,浪小還是照去囉!

郭長容玩衝浪,不是倚老賣老的站上板意思意思,還得有動作。腳下的衝浪板雖然不是短小的技術板,可也不是九呎以上,比較好駕馭的長板,七呎二的浪板在他腳下,隨時可以在浪壁上,上上下下來個「熱狗跳」,憑著這個得意動作,郭長容贏得許多冠軍杯,有些還是向年齡較低的參賽者挑戰,勇奪壯年組冠軍哩。

「人生七十才開始啦,只要有力氣,什麼運動都要去嘗試一下。」年輕時周遊各地,郭長容沒玩過衝浪,退休後,反而興起挑戰國外浪花的豪情壯志,所以儘管已經兒孫滿堂,郭長容卻把出國衝浪當成下一個努力的目標,還計畫出國和各國的「衝浪爺爺」同場玩浪,證明「上了年紀」的人,依然可以在滔滔白浪中,高唱「我依然年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