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護國禪寺 大雄寶殿落成

 |2008.08.28
3687觀看次
字級

日本妙心寺贈送馬英九無相」條幅 馬盼作為台日宗教交流平台

【本報台北訊】歷經長期修護工程,台北市市定古蹟、日本妙心寺派的臨濟護國禪寺,昨天舉辦大雄寶殿落成典禮,馬英九總統出席落成儀式時表示,臨濟護國禪寺修復後,可以重新發揮功能,不但是地區的信仰中心,也可以作為台灣和日本宗教交流的平台。

位於台北市圓山的臨濟護國禪寺興建於一八九七年,一九一一年完工,一九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舉行落成佛像安座大典。為日據時期日本僧人得庵玄秀禪師所建,他當時受到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台弘法布教,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

臨濟護國禪寺屬於日本妙心寺派,全寺建築為仿宋式禪寺建築,也是現存全台最大、保存最久遠的日據時期木構建築,其中大雄寶殿山門屬日本江戶時期風格,為木結構之歇山重簷式建築,屋頂則以日本黑瓦,並以收頭的鬼瓦作工精緻聞名。禪寺匾額則是民國五十二年時,由書法家于右任題字,極具歷史價值。

寺方表示,護國禪寺木材因雨水、白蟻侵蝕而出現腐黑情況,下雨時甚至還會漏水,為了修護古寺,寺方曾派員赴日本京都參觀三處古寺修復工程,日本京都妙心寺也多次派員前來指導。

修護工程從去年四月動工至今,耗資八千五百七十五萬元,其中北市文化局補助一千零八十五萬元,其餘全靠寺方自行籌措與日本相關單位的資助。為保持原貌,寺方也特別遠至日本名古屋訂製仿作黑瓦片,並四處搜集檜木進行整修,至於樑柱上原為紅色的油漆,也由匠師以藥水清掉,還原為原木色。

昨天舉行大雄寶殿修復落成典禮,除馬英九外,還有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錦祥、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淨心長老以及來自日本的多位佛教領袖出席,場面莊嚴盛大。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臨濟護國禪寺是台北市的古剎,更是重要的信仰中心,大雄寶殿修復後,不但能繼續發揮教化人心的功能,同時也可以此為平台,增進台灣和日本文化交流,意義非常重大。

日本妙心寺派的佛教領袖致贈馬英九一幅寫著「無相」二字的條幅,馬英九看著墨寶上的日本漢字,特別說日本字中總統的「總」字,左邊和漢字一樣,但右邊是「天下為公」的公和心組合而成,「這表示做總統的人要天下為公,不能有私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