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牛仔很忙 大陸聽損兒搖頭晃腦

 |2008.08.20
901觀看次
字級

三三第一次使用MP3聽歌 每首都喜歡 文文不停來回聽自己的走路聲

【本報台北訊】中國大陸浙江省十一歲的三三和七歲的文文常口齒不清、答非所問,原來罹患了「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候群」,因為內耳前庭導水管過大,聽力逐漸損失,如果不治療,他們的世界將會逐漸陷入完全的寂靜,只好由家長陪伴來台開刀裝上人工電子耳,把聲音重新找回來。

三三的爸爸說,三三從四歲開始聽力下降,就醫確認三三罹患前庭導水管擴大症候群,必須配載助聽器。日前,三三的助聽器已經調整到最大功率一百一十分貝,相當於在耳邊鳴汽車喇叭的聲音,三三才能勉強聽見,父母因此決定讓三三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

文文從小就不怎麼說話,五歲時摔了一跤,更是連門鈴聲都聽不見,也被診斷為前庭導水管症候群。文文的媽媽說,文文聽不見高頻聲音,總把「西瓜」說成「西花」,整整學了一個月才學會說「西瓜」。

三三與文文經由觀光醫療管道,抵達振興醫院進行人工電子耳裝置,由於急著回大陸,原本需要一個月復原期的手術,縮短為一周內完成。

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指出,為了讓病患恢復更快,開刀時,耳蝸內不能跑入空氣、血水、骨粉,否則電極放入時,會增加阻力。此外,採用微創手術方式,僅需三個半小時,傷口只有二點五到三公分,不用剃髮也不用拆線,小朋友也不會喊痛,術後也只需住院一天,甚至觀察二十四小時即可出院。

人工電子耳開頻後,文文在病房中走來走去,問,「媽媽,妳知道嗎?走路有聲音耶!」她不停的走動、翻書,聽著從來沒有聽過的聲響。

三三則在他的病房中,第一次用了MP3,他人生中的第一首MP3歌曲,就是周杰倫的「牛仔很忙」。隨著音樂搖頭晃腦,他開心地說,所有的歌都好喜歡。

三三的媽媽說,大陸裝置人工電子耳,要花二十五萬元人民幣,且傷口大,不能保留殘存聽力,台灣振興醫院只要二十二萬元人民幣,且技術好,可以保留殘存聽力,才長途跋涉來台就醫。

醫療辭典

人工電子耳運作機制是略過功能不佳的聽覺毛細胞,以電流直接刺激聽神經,讓重度以上聽損者,重新回到有聲世界。

微創手術中,要把耳蝸骨頭打薄,如果其中的內淋巴液流出,病患就會全聾,為了保存病患的殘存聽力,就必須保持內骨膜的完整,避免內淋巴液流出。

接著在內骨膜打一個零點一公分的造口,滴入玻尿酸,避免內淋巴液流出,再放入零點零八公分的電極,最後用小肉屑把零點零二公分的縫隙補起來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