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與運動

林水福 |2008.07.26
1363觀看次
字級


溫布頓網球賽已進入準決賽階段,中國選手鄭潔晉四強,是華人女單目前為止最好的成績。

一六四公分的鄭潔面對的大都在一八○公分上下的歐美高大球員,能有此成績,可說相當不容易。亞洲國家的網球好手,能打進四大滿貫的第二輪,大致上在自己國家排名,便在數一、數二之間。

就體型而言,身高相差二十公分,甚至更多。尤其在當今強力網球當道時代,力氣不夠先天就輸人一截。像剛退休的球后海寧,只能說是「奇葩」。

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父母,抱著期待自己女兒有一天能像海寧一樣出人頭地,而把所有精力、財產全部投注在女兒身上?以競技為目標的運動過程中,到底有多大的樂趣,我不知道。

如果以最高頂點為唯一的目標,一切希望、喜悅全「集中」在那一點,我想,也確信那是極度危險的行為。如果不能達成,不知多少人的人生成為黑白,而且無法重來。說不定會抱憾終生。

每次奧運之前,我體委會皆信誓旦旦奪幾金。奧運,是所有人類的競技比賽,必須了解我們可能發展的項目是什麼,擬定長期訓練計畫,確實執行才有奪金希望。

 常見的是隨著主事者(體委會主委)更迭,政策亦隨之改變,以至於目標常常落空。

要訓練出奧運獎牌得主,大致上,不從幼小即培養無以竟功。

依我個人觀察,國人普遍缺乏運動習慣。運動習慣也需要長期培養,光靠學校體育課,不足以養成運動習慣。

目前以台北市而言,雖有幾座運動中心,還是不敷使用。以我個人喜好的羽毛球運動來說,晚上六點之後,場地非常難租到。白天大多得上班,場地還有空,六點之後,真是「一地難求」。儘管還有中小學校的場地可租用,還是不夠。

常有醫生說,五十歲以後不適合打羽球。從醫學角度或許如此,但實際上,七、八十歲還打的大有人在。知道如何保養、暖身,正確姿勢,其實是沒問題的。

競技需考量自己的條件,作明智之選擇;運動有一定年紀之後,當然也得考慮適合性,此外,只要有興趣就行。重要的是要養成習慣,而不是一天打魚,三天曬網。

(作者為興國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