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

謝鵬雄 |2008.07.20
1257觀看次
字級

說話是人生很危險的事,很多人雖茫然知道,但不知如何防禦。

說話很容易暴露自己的無知及無識,這一點,凡是愛說話的人,通常不知道。

在今日能見到的書籍裡,韓非子似乎是最早警覺到說話的危險性的人,在《韓非子》中我們看到有兩篇文字談到說話的困難。第一篇標題「難言」,很廣泛地說到,說話如果是「洋洋灑灑」地說,則顯得「華而不美」。

如果「敦厚恭祗」地說,則顯得「拙而不倫」。如果「多言繁稱」則顯得「虛而無用」珥珥。一共舉了十幾個例子,來說明說話之難討好。其結論是君子之言,「非賢聖莫能聽」。

第二篇標題「說難」,舉了幾個例子,有一個富人家牆壞了,兒子對父說牆不修好會遭小偷。其鄰居也勸他趕快修牆。但牆尚未修妥,當晚家中就失竊了。富人覺得兒子很聰明,但懷疑鄰居做賊。作者意指:沒那個交情,不要說那個話。

韓非子的議論是反面教育。警告說話之未必討好,慎言為是。

 但中國人另有一種正面的議論,曰:「立功、立德、立言」。立言,是人生大事,也是社會大事。孔子、釋迦牟尼、蘇格拉底之所「言」,兩千多年來影響了億兆人民的思惟,觀念及情懷,其於塑造人性及世界無與倫比。便是一個文人、詩客、幾句話、一首詩,沁入肺腑,常常成為人終生的依恃。

然而歷史上,不自以為立言而立言者少,自以為立言而終歸廢話者多。這有許多原因。立言者所立之言誠然金石之質、擲地有聲,也必須發言者,在輿情、人望、風氣上站在制高點的人,其言才能借力而傳揚,居高而風靡當世。

此所以夫子「栖栖一代中」席不暇暖也。孔子在當時其為學者的名氣已諸侯皆知,猶須兢兢業業,「栖栖一代」,才能傳播其理念。如今普普通通的人既非大官,也非明星,沒有媒體採訪,不在立院發言;要立言,亦勞矣。

想來想去,說話,討好的少,失言的多,且人說話太多,時間都用在說話上;做事、讀書、思考、休息的時間相對減少。法國哲人伏爾泰曾有名言:「世上最苦的事情,莫過於聽別人說話。」據此,我們不要太為難朋友。

(作者為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