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人間佛教的理念 2-2

文/星雲大師 |2024.04.17
264觀看次
字級
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千年的暗室,一個燈點亮了,心燈亮了,就可以看清楚人生。圖/如地

文/星雲大師

提問七:一般人自己做了好事,不一定被說好,如何克服這種障礙?

大師:有的時候做好事,人家不喜歡,你要跟他一起做點壞事、說點壞話,比較能存在,但這就看你對人生的價值了。你把自己規範在哪一種價值呢?「黃金白玉」自有「黃金白玉」的價值,汙泥、汙穢的東西也自有它的價值,不一樣的,看你要做什麼?自己定位。

提問八:所以把自己定位好了,煩惱也就少了?

大師:對的。實際上,「人間佛教」的實踐成果顯著,我們在全世界五大洲有三千多個佛光會分會,我想至少有五百萬以上的會員,見到他們都是笑容滿面,他們都很快樂。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人間佛教」在他們心裡已經發揮了作用。

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千年的暗室,一個燈點亮了,心燈亮了,就可以看清楚人生。

提問九:您從佛光山走向人間,最終的心願是要做到怎麼樣?

集體創作 學佛行佛

大師:佛光山凡事都是大家一起來,大家共同倡導,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所謂「眾緣和合」,世間的事都是需要大眾一起來完成的。

提問十:您本來說要封人了,但看到您這段時間愈來愈繁忙?

大師:基本上,現在很多事可以說我都不問了。不過,比較不得已的,幾件與佛教有關係、比較重要一點的事,我也不是說老到不能動了,還能做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封人,是我不主動去做住持、想出什麼事來做,但是對於既有的事情,人家要我去,這個就不能不去。例如一個老信徒過世,他的兒女希望我前去弔唁,畢竟彼此幾十年的交情,這當然要去;如果是一般的情況,就不去了,我忙不了,還是有分別的。

總之,封人之後,我就比較不主動,而讓佛光山的第二代、第三代起來,所以我告訴他們:「不要老是來問我,我不管了。」

提問十一:我也聽您講過您有一個心願,目前中國大陸還沒有佛光會?

大師:全世界都有,只有大陸沒有。我是一個中國人,知道佛光會對中國大陸必定是有用的。這是好的,對全世界都好,為什麼我們不要呢?

紀碩鳴先生(以下簡稱「紀」):從華人的角度來說,中國大陸還是華人最多的。

大師:我們佛光會志在世界,但基礎還是華人。

紀:所以這也是您的心願,佛光山走遍世界,在各地都有佛光會。

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紀:所以中國大陸不能成為空白。

大師:不會成為空白。基本上,中國大陸的佛教徒很多,佛教在中國大陸還是主要的宗教,有名、沒有名都不要緊。

紀:有一個說法是有二億的佛教徒在中國?

大師:多少不重要,有種子都會生長。

紀:我們人間佛教最終的宗旨,不在於是不是會員,而是心中有沒有佛。

大師:要行佛,過去中國人都是信佛、拜佛、求佛、念佛,但現在佛光會不是了,我們是「行佛」,要在行為上替佛行慈悲,把佛的開闊、寬容、智慧、忍耐……統統奉行、推展出去。慈悲不是用口說的,要行;道德也不是自我清高,它要表現出對人有利。

提問十二:對兩岸的老百姓或佛教徒,您現在的願望是什麼?

大師:和平最重要!

有人說我是「政治和尚」,其實講這個話的人不懂。政治不好嗎?在政治舞台上的許多人,不都是身分高貴,很受人尊敬嗎?他搞政治,別人就不能做嗎?何況別人搞政治,對他有哪裡不好嗎?這是人權,你不可以剝奪佛教徒的權利,說他不能搞政治。

在這個人世間,任何人都有人權,只能說我們是偏重在宗教、文化上,有另外的使命、意義,而不去參加政治運動,不去做官。

但是不做官,還是可以經商、做工、做學問,做度眾生的事,其實這也是關懷社會,是「政治」。所以,世間人都離不開政治的。

說政治是骯髒的,不能碰,也是不對的,是錯誤的見解。把這個道理說給大家知道。

過去釋迦牟尼佛也跟國王講經說法,中國的慧忠國師、神秀國師、悟達國師等,也都是皇帝的顧問,而我們並沒有,基本上和政治之間還是保持一點距離的。

不過,佛教和政治不對立。自古以來,政治的歸政治,宗教的歸宗教,我們宗教徒旨在行善、為民服務。我們很認真在貢獻、服務,舞台上的政治人物,就等於董事會,誰上台、誰下台,我們不管。

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我們佛教也不管,誰來當家作主,我們就擁護誰,佛教的立場是國家,尊重國家,換了你、換了他,都不要緊,我們都是擁護國家。

提問十三: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了,精神空虛了,有人提出「佛教救中國」,您覺得佛教能救中國嗎?

大師:佛教豈止能救中國?佛教能救世界、救每一個人,佛教是救心的,只要你有心,都是佛教救度的對象。

我們的物質生活就算是苦一點,不過有個信仰,他就有安慰;或者是受了委屈、被人欺負,有個信仰,他自己也有個力量可以化解。

總之,宗教對每一個人是有很大利益、很大幫助的。

提問十四:從這個道理,我們可以知道,不僅是佛教,任何宗教只要是向上、向善,對世間都有幫助。

大師:只要你宣揚,你都可以跟他結緣,不過要正派。

提問十五:最近聽劉長樂總裁說,您也在關心環境?

大師:地球病了,我們要「搶救地球」。等於人的身體有病要看病,地球病了,我們要愛護地球。

佛光會對於環保、生態、資源回收,都很重視,對種樹、水源、淨灘等,也都很用心。不過,在人世間,我們的力量還是很有限,有多少做多少。

提問十六:我看佛光會,哪裡有困難,就會有佛光會的會員出現。

大師:慢慢地,大家也很自動,大家也在學習,所謂「行佛」,不是獨善其身的。例如有一位很有名的OAK紅牛奶粉負責人曹仲植先生,他就是聽了我說一句「行佛」,光是捐贈輪椅,就應該捐有二十萬台以上,他就是說:「我要『行佛』,我要讓殘障的人士方便。」「行佛」二個字,他就用了好幾十年,現在他已經快一百歲了,很樂觀。

提問十七:大師寫了很多書,做了很多演講,對有些人可以心靈開竅,有些人可能還要一段距離才會行佛。

大師:總有因緣。播了種,它總會發芽,總會生長。

提問十八:我發現您一直都是這麼樂觀,難道大師沒有不愉快、不開心,或沒有碰到困難的事嗎?

大師:有力量就不困難,有解決的方法就不困難。就是有困難,一下就過去了,就不困難了。困難不是永遠存在,困難解決了,就不困難了。再說,困難也是一種挑戰,我有辦法就能解決,我不會沒有辦法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