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掌握馬習二會的和平機遇

 |2024.04.17
182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前總統馬英九的北京行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第二次馬習會,受到對岸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也藉此次會面釋出了兩岸和平的訊息,並遞出兩岸大交流的橄欖枝。台灣內部對馬習二會仍然有正反兩面不同的反應,且不管外界如何批評,新上任的賴清德政府必須務實地面對兩岸和平的未來,尤其在五二○之前是一個善意回應的良機。

這次馬英九的訪問大陸,有幾個重要的背景。其一是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日趨微弱。俄烏戰爭要何時收場,沒人說得準,美國身陷其中,進退維谷;以哈戰事方興未艾,中東危機千頭萬緒,近兩日又發生伊朗以飛彈和無人機空襲以色列,美國聲稱不參與反擊。在在看出美國在紛亂的世局中千頭萬緒且捉襟見肘的窘境。 

其二是美中之間的對抗趨於和緩,美國也不願見到台海生波。中美之間在多重的對抗與競爭格局中,近日雙方高層互動頻繁。

伊朗攻擊以色列後,美國務卿布林肯立即致電中國外長王毅,希望戰事且勿升級。說明美國在中東地區仍須借助於中國的實力。美國疲於與全世界周旋,緩和台海局勢是安撫中國的最佳途徑。

在賴清德當選之後,拜登就發表「不支持台獨」的談話,其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今年五度訪台,就是對賴清德耳提面命,希望不要逾越紅線。 

其三是大陸在對外開放的同時,必須穩定兩岸關係。在蔡英文執政的後期,大陸對台的鷹派論調甚囂塵上。賴清德當選之後,大陸武統聲音不絕,學界中的鴿派更是不敢大聲說話,幾近消音。習近平在兩會之後定調和平統一,情勢才稍有扭轉,但是北京有必要直接對台灣釋放和平訊息。於是才安排了馬習二會。 

馬習二會,大陸在場面上做了精心的安排。除了在一般會見國家元首級的東大廳會見馬英九之外,更罕見的由三位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蔡奇同時出席,在座位安排上也採取面對面的方式,表達對等的意味,而習近平也難得的聽取台灣青年學生的座談。會見不僅給予最高規格的接待,更表達對於同胞情的特殊禮遇。 

重要的是,習近平以溫和、軟調、訴諸「兩岸一家人」的情感,表達對於兩岸和平的期許,不再以過去對台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用語,而是訴諸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共同家園與綿長福祉,希望堅定中華文化自信,共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個訴求是值得台灣人民深思的。儘管民進黨近年來不斷深化「去中國化」的舉措,但中華文化是深植於人心的DNA,而民族的根源也在人民的血液裡,是無法抹滅的。 

習近平具體談到,「我們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交往、交融,讓兩岸同胞在交流中交心,在交往中增信,促進心靈契合。我們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兩岸也唯有透過交流才能打破心中的隔閡,相信大陸很快就會推出有關兩岸大交流的措施。 

賴清德政府即將上任,兩岸關係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中之重。不論外交和經濟要有所突破,非得進行兩岸交流,走上「互惠互利」的路不可。兩岸血脈相連,「合則兩利」是顛撲不破的真理,賴清德要務實回應習近平的善意,把握此一歷史機遇,讓兩岸恢復交流,創造永享和平的福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