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心於淡】年少輕狂開啟的初心

文/林蒼生 |2024.04.07
14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林蒼生 出生於1943年,台南市人。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統一企業集團前總裁/董事。在統一企業近半世紀,從企業基層到集團總裁,他將台灣人特有的文化精神,藉由企業內「純喫茶」、「左岸咖啡」、「星巴克」……等產品和品牌,潛入每個人的生活,進入消費者的心中。另著有《隨便想想》、《總裁聞思修:我在統一半世紀的學習》。圖/林蒼生
圖/林蒼生

文/林蒼生

我大學時期讀的雖然是理工科,卻愛舞文弄墨,還在當兵就創辦了《草原雜誌》,並以「源自傳統,傲視現代」為《草原》宗旨。沒想到沒多久就把父親給的資金花光了。當時父親並沒責怪我,他的寬容反而讓我學會了感恩,也磨掉了我年少輕狂的傲氣。之後父親安排我進入剛在台灣開展業務的統一集團工作,一待就是五十個年頭。

剛進入統一時,不到三十歲的我,雖然已經減少許多辦雜誌時的狂傲脾性,但心中仍常有些意念想要抒發,每遇到這樣的態勢,我就會隨手在一張張的小卡上寫出並繪出當時的所思所想,時間一久,也累積了數十張。

這些圖像和文字映照出青年時的我,最純粹的感受與心境上的變化。往後數十年在統一的工作推進中,每當遇到困頓時,這些小卡成為我隨時拿出照看的「初心」,讓我在外在複雜「有」的世界與內在單純「無」的世界中來去自由,這是生活或生命很重要的學習。

《心中有墨,隨便想想》呈現的內容,便是這四十六張小卡的原貌,同時結合我在《隨便想想2.0》一書中的觀點,將這些小卡中蘊含的意義做些延伸的闡述。當然,你在看小卡上的文字和圖像時,或許會有自己不同的心領神會,那也是很好的。就像莊子說的「遊心於淡」,要以悠遊的心面對生命中的每一件事,而不要太嚴肅。

◎心中有默

要不要

摘一朵花,

看它比你早一點凋謝,

看它宛然是神的痕跡。

以殘留的片斷

告訴這個世界,

你尚有一刻,

永恆的現在。

◎隨便想想

分別心是妄念,占有心是妄念,不讓妄念滋生,隨時保持愉悅樂觀的正能量心態,生命就會往更高層次的次元提升。

(摘自《心中有墨,隨便想想》,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