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4.03.29
80觀看次
字級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25日宣布,提供1923億元聯邦資金補貼33個工業項目,以減少碳排放。圖/美聯社
塞內加爾24日舉行總統選舉,民眾在達卡市一個投票所排隊投票。 圖/法新社
國土交通省26日公告,今年地價比去年上漲2.3%,也是33年來首次漲幅超過2%。圖為台積電熊本一廠。圖/美聯社
泰國決定調漲10區域觀光產業的勞工每日基本工資。圖為一名遊客在芭達雅東芭樂園餵食大象。圖/新華社
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裴拉茲22日在一起智慧財產權官司中,下令暫禁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圖/美聯社
愛爾蘭統一黨24日選出哈里斯為新黨魁,4月9日國會開議時,37歲的他將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的總理。圖/美聯社
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表示,吐瓦魯新政府將與澳洲繼續履行《好鄰聯盟》協定。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工業企業利潤1~2月同比增長10.2%。圖為山西車廠工人在作業。圖/中新社

整理/林育辰

3/22

西班牙

Telegram疑涉侵權 遭暫時禁用

專門審理敏感案件的國家法院法官裴拉茲(Santiago Pedraz),22日在一起由部分媒體提出的智慧財產權官司中,下令暫禁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因為Telegram註冊地維京群島的官員,未能依2023年7月的法院請求交出相關資訊,提訴的媒體說,他們的素材在未經許可情況下被上傳至Telegram分享。

Telegram是加密訊息平台,允許用戶設立自己的頻道來播放內容,宣稱全球每月活躍用戶達7億,強調快速、安全。

3/24

塞內加爾

總統大選登場 反對派費伊勝選

歷經長達3年的動亂及政治危機後,民眾24日投票選出新總統,有19名候選人競逐取代現任總統薩爾,全國計票委員會27日在首都達卡宣布,反建制派的費伊(Bassirou Diomaye Faye)得票率為54.28%,獲得過半數選票,擊敗得票率35.79%的主要對手執政聯盟前總理阿馬杜巴(Amadou Ba)當選。

塞內加爾傳統上相當穩定,不過費伊得負責帶領國家擺脫近年面臨的問題,還有管理石油與天然氣儲量帶來的收入。

3/24

愛爾蘭

37歲哈里斯 將成最年輕總理

曾任衛生部長、現為高等教育部長的哈里斯(Simon Harris),24日獲選為執政的統一黨黨魁,意味著現年37歲的他,將在4月9日開議時成為史上最年輕總理,他希望自己的社媒長才和他帶來的全新風貌,可以避免執政聯盟在不到一年就來臨的大選遭遇挫敗。

哈里斯在TikTok擁有140萬個「讚」,在X和Instagram各有粉絲數以十萬計,且他幾乎每天都會發布新內容,讓他成為愛爾蘭知名度最高的政治人物之一。

3/25

美國

撥款1923億元 支持工業減碳

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25日宣布,提供60億美元(約新台幣1923億元)聯邦資金,是歷史上最大的工業減碳投資,將撬動總計200億美元資金,補貼20個州的33個工業項目,預計每年將減少1400萬噸汙染,相當於減少約300萬輛汽油動力汽車,將支持高薪工會工作並提高競爭力。

該計畫將削減鋼鐵、水泥、混凝土、鋁、化學品、食品和飲料、紙漿和造紙等行業的排放量,約占美國碳排放量的3分之1。

3/26

日本

需求推升地價 33年首度漲破2%

國土交通省26日公告地價,今年比去年上漲2.3%,連3年上漲,也是1991年來首次漲幅超過2%。疫情復甦帶動零售空間和辦公室需求,半導體投資也推升非都會區地價,台積電熊本廠附近的大津町商業用地暴漲33.2%,漲幅居全國之冠,晶圓代工廠Rapidus廠址北海道千歲市商業用地上漲率30.3%排名第3。

由於相關企業的員工住宅、辦公室需求急遽增加,使得大型半導體工廠周邊商業用地地價上升率高居前3名。

3/26

泰國

10觀光區相關勞工 調漲基本工資

由政府代表、資方和勞方組成的薪資委員會26日拍板定案,決定10個以觀光為主力的區域,在觀光相關產業及有50個員工規模以上的旅館,其勞工的每日基本工資調漲到400泰銖,預計4月13日起生效。勞動部長皮帕表示,這次調整是在4月俗稱潑水節的宋干節前送給勞工的禮物。

泰國今年元旦調漲每日基本工資,勞動部常務次長兼薪資委員會主席派羅表示,委員會之後將會考慮調漲出口和物流產業勞工的基本工資。

3/26

澳洲

吐瓦魯繼續履行 《好鄰聯盟》協定

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26日表示,吐瓦魯新政府將繼續履行內含安全、氣候和移民議題的《好鄰聯盟》(Falepili Union)雙邊協定。

吐瓦魯是由環礁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該國約1萬1000人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根據這項去年11月簽署的協定,澳洲承諾協助吐瓦魯應對重大天災、流行病疫情或軍事侵略。不過雙方所有合作,都將取決於吐國對相關援助的請求,以確保其主權受到尊重。

3/27

大陸

市場需求恢復 工業利潤年增10.2%

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今年前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增10.2%,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轉為正增長,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年增0.5%,私營企業利潤增長12.7%,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利潤增長31.2%,營業收入年增4.5%,高於上年全年營收增速3.4個百分點,企業營收回升態勢明顯,為利潤增長創造有利條件。

國統局認為隨著宏觀組合政策落地顯效,市場需求持續恢復,工業生產較快增長,規上工業企業效益繼續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