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提電價凍漲 3劇本走向

 |2024.03.29
1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藍白兩黨今日將在立法院提案凍漲電價,按照目前朝小野大態勢,提案通過機率偏高,但如果真的提案通過,真能立刻凍漲電價嗎?據了解,將會有3劇本走向,分別是未通過,4月照漲;通過但該提案超越立院職權,依舊漲價;最後則是,立委提出修法,未來電價調漲需經過立法院三讀。

國民黨團提案,因台電4月1日起要調漲電價,但調漲電價可能引發所有物價都調漲,因此建請立院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民眾黨則提案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提出檢討報告,在檢討報告審議通過前,電價應全面緩漲。這兩項提案將在今日於立法院進行討論。

外界關心,如果在立法院討論後決議凍漲電價,電價上漲壓力是否能暫時獲得喘息。

首先,此次電價調漲最終原因台電虧損逐日累積,估算至今年底,累虧將擴大至近4000億元。如會中朝野立委認為台電虧損仍須盡快處理,4月電價上漲仍會如期而至。

其次,如要強行投票表決,在野黨擁有絕對多數優勢,該提案有望通過。但依司法院釋字第419號解釋意旨,立法院逾越憲法所定立法院職權所作成之決議,僅屬建議性質,並無憲法上之拘束力。立院此次的提案已超過職權範圍,即便立院通過凍漲電價的決議,若行政院並未執行也不屬違法。

最後,如果在野黨要讓電價凍漲,必須提出修法,國民黨團近日將提出《電業法》第49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之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方可實施。

若此法順利三讀通過,電價漲不漲就會成為立法院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