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 消失中的趟櫳門

文/宋蕭波 |2024.03.28
173觀看次
字級
嶺南地區獨有的趟櫳門。圖/宋蕭波

文/宋蕭波

擺龍門與趟櫳門不同。前者是重慶、成都等地的地區方言,意思是聊天,與門毫無關係;而後者是嶺南地區的一種特殊的木造門,為他處不見,此地獨有。

此門,大部分材料為堅固的鐵力木,如梯架般的欄柵門,有人也稱為欄杆門;當地人叫趟櫳。「趟」在粵語裡有滑動著推的意思,而「櫳」指木箱;橫向開合,開為「趟」、合為「櫳」;自明代傳承至今。

「趟櫳」與「趟櫳門」還是有區別。「趟櫳」只算是「趟櫳門」中的第二道門。標準的趟櫳門是俗稱三件頭的三道門構成:第一道是屏風門,如兩面窗扇,高約在胸前,可遮擋住外面路人的視線,有通風採光的功能;第二道門就是趟櫳,其外型就像是一個長方形的欄柵或欄杆,一眼看去,就是一個長條形的木框,中間橫架著十幾根圓木;第三道門才是真正的大門。由於第一道門與第二道門的採光通風功能重疊,也有人家略去第一道門,僅留一道趟櫳、一道正門的兩件頭。

趟櫳皆由十三根或者十五根的圓木組成,單數。除了風水的講究之外,更因為在粵語中「雙」和「喪」同音,不吉祥,不能使用複數;其主要的目的除了通風採光外,就是防盜、防竊,意外地也成了孩童爬梯登高的健身與遊戲設施。不知是否因此設施的緣故,此處武學大師輩出、民風好武、盛行舞獅。

只是隨著時代進步,高樓平地拔起的景象隨處可見,再加上電力與空調設備的普及,數百年來,原為應對潮溼氣候與陰暗房舍獨創的趟櫳門,也失去原有功能而漸漸消失。如果把趟櫳當作一種動物,應該算是瀕臨絕跡的物種,急需人們的保護。真怕日後的人們,在讀到「趟櫳門隔凡塵事,小院深鎖數甲子。」的詩句時,真的會不明其義,嘆不知所云!

以上,就算是給讀友們擺的一個龍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