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雕出樂器 巡迴北極開演奏會

 |2024.03.28
2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曾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為「世界上第一位冰音樂家」的挪威鼓手伊桑森(Terje Isungset),近日剛舉辦「格陵蘭冰音樂節」(Ice music festival Greenland),特別的是,他和團員們演奏的樂器,都是用冰塊雕刻、設計、製作而成,伊桑森還創辦一年一度的挪威冰音樂節(Ice Music Festival Norway),吸引願意冒著0℃以下氣溫的好奇觀眾,體驗這種透過音樂與自然聯繫的獨特方式,同時他與許多科學家和環保非政府組織合作,不斷尋求方案來迎接氣候變遷帶來的巨大挑戰。

就近取冰 製作法國號、豎琴

伊桑森對冰音樂的熱愛始於20多歲,當時他受邀在利樂漢瑪(Lillehammer)的冰凍瀑布內的一場音樂會上演奏,伊桑森表示:「作為一名作曲家,我決定與周圍大自然合作,我第一次嘗試冰樂器。」他從簡單的冰鈴開始,之後範圍不斷擴大,包括鼓、法國號、豎琴和小號等各種樂器。

此後伊桑森發明冰音樂的概念,也以冰音樂的方式,每年在北極圈各地舉辦約50場演奏會,冰製樂器所使用的冰全取自附近,約需要花費一周,建造冰屋之後,音樂家們用鏈鋸、鐵鎚、鑿子等工具精心製作冰樂器。

所有的樂器完全都是用自然的冰製作,不過號角有點例外,他的解決方案是在吹嘴上放置一小塊皮革,伊桑森解釋:「我的嘴唇可能會黏住凍傷,這是唯一不是由冰製成的部分。」

冰樂器能持續多久,取決於演出長度和天氣,但通常只持續幾場音樂會,「對於冰來說,任何事情都沒有確切的時間,大自然決定一切」,伊桑森說:「音樂會長度取決於氣溫,如果氣溫低於-20℃,那麼我們就必須縮短時間,否則會有觀眾被凍僵的風險。」

伊桑森指出:「演出結束後,我們邀請觀眾將冰樂器回歸自然。如果樂器的形狀還完好,則需將其保存在冰凍環境下,以便來年再用。」

突破聲音界限 場場獨一無二 

2006年冬天他在耶盧(Geilo)舉辦首屆挪威冰音樂節,讓音樂家、雕塑家和藝術家進一步突破冰音樂的聲音界限,至今已成為世界上最獨特的年度音樂、氣候和藝術聚會之一,除了音樂還有引人注目的演講,由著名科學家主持,對氣候變遷的破壞性影響進行詳細敘述。

伊桑森強調:「經過所有努力,無論冰的品質多完美,形狀多好,每場音樂會都是獨一無二的,自然決定我們的表演,決定當天樂器的聲音;你必須對冰予以尊重,否則它就會碎裂,我們對大自然也當如此尊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