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暗示6月不升息 除非通膨逾3%

 |2024.03.28
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4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台灣政策利率已回到15年前高點,且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等先進國家將於今年下半年降息,若台灣利率維持不變而聯準會降息,相對來說就是「台灣緊縮」。

多名立委關切,央行6月是否持續升息,楊金龍表示,目前預估今年第1、2季通膨率仍將超過2%,第3季會在2%附近,第4季就會低於2%;央行預估今年全年通膨率為2.16%。

立委追問,若今年通膨率飆上3%,央行也不考慮升息嗎?楊金龍回應,目前看起來機率不高,如果通膨率3%屬於短暫現象也不會升息,除非全年平均通膨率達3%,那就「另當別論」。市場解讀,央行6月理監事會以按兵不動機率較高。

楊金龍說,央行緩步升息半碼,不致衝擊今年經濟成長率,央行與主計總處均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3%、經濟將維持溫和成長。

此外立委問若兩岸開戰,央行可能採取哪些外匯管制措施,楊金龍昨坦言,央行會視情況而定,烏克蘭採取的固定匯率制度及資金「管出不管進」,都是可能採取的措施。

至於央行管理近57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能否做為「戰爭準備金」,主計長朱澤民數度強調「外匯準備不是政府的錢」,楊金龍也補充說,「戰爭準備金需要換成新台幣、須編列預算」,意即不能直接動用外匯存底。截至今年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5694.2億美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