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新莊共融公園──頭前運動公園

文/丹青 |2024.03.27
129觀看次
字級
公園側門石雕。圖/丹青
兒童遊戲場。圖/丹青

文/丹青

新北市新莊區,由於捷運新莊線、環狀線和機場捷運的開通,以及新莊產業園區和新莊副都心的開發建設,近年發展迅速,成為新北市重要的行政區和台北市的衛星城市之一。

但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域,除了高樓大廈之外,也需要有綠地公園供市民休閒、運動。新莊頭前運動公園,就是一座隨時在進化的共融公園。而所謂的「共融公園」,就是各年齡層都可使用,也不只有一般公園的草坪、樹木,還包含運動和生態教育場地,有的甚至具有防災公園的效能。

頭前運動公園之開發,始於二○○五年的新莊頭前重畫區開發計畫。彼時頭前地區原屬於農工用地,有「新莊的沙漠」之稱,公共建設貧乏,當時的台北縣政府以重劃方式加速開發,除升級為住商用地外,並大幅增進整體環境的生活品質。整個重畫區除都市開發用地外,還增設國中、小學用地和所謂的萬坪綠地共融公園,即二○一○年完工的頭前運動公園。

頭前運動公園位於新莊頭前路一一九號,面積達三萬五千平方公尺,距離通車不久的新北環狀線之幸福捷運站,步行不過五分鐘路程,交通方便,市民利用率也很高。剛落成時時即有廣大綠地、環園步道、兒童遊樂設施及存養樹木的「樹木銀行」(也是新莊唯一的「樹木銀行」,區內若有工程施建,樹木就可移植到此,由市公所專門保養)等措施,大幅提升周邊生活品質。

改制後,新北市政府另結合一‧○七公頃的公二生態公園用地,成為包含生態教育、體健休憩、兒童遊戲、體能運動等多功能的公園。目前的頭前運動公園包含幾項特色:

第一,具有教育功能的生態水池。不僅提供周邊水生植物的分類和介紹圖示,搭配上九曲迴廊木橋和周邊的落羽松植樹,更已成為新莊地區知名的冬日賞景熱點。

其次是多功能的大草坪。除了小朋友可在這裡踢足球或丟飛盤,大人也可在此搭帳篷或席地野餐。某次假日前去時,還曾見到養兔群組將各家寵物兔帶來此地,讓兔兒放風、吃草呢!

再者,公園措施持續進化,二○二二年時,便將籃球場改為可避風雨的天幕籃球場,即使下雨也能打球運動。此外,這裡假日時更是兒童的樂園,各種新穎的遊樂器材兼備,底下還鋪設有軟木墊,安全又環保。

除了園區藝術或植栽布置等觀賞性質的設計,公園裡也有防災座椅等設施,遇到災難時可當作煮炊爐灶,故亦有防災公園之效用。

作為具代表性的共融公園,頭前運動公園的規畫,值得各大都會市政建設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