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斌行醫30年 職人精神服務社區

文/賴昀岫  |2024.03.26
324觀看次
字級
熱愛醫療工作的蔡培斌,也讓自己保持持續學習的狀態。圖/林俊良
蔡培斌朝精緻化方向經營診所,盡力完善醫療服務。圖/林俊良

文/賴昀岫

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的「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30年來致力於提供民眾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雖名為診所,卻涵蓋了泌尿科、眼科、家醫科、小兒科、胃腸科、皮膚科等19個科別,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書田創立於1993年,從泌尿專科開始,逐步成立各領域專科,落實社區照護的精神。

在書田行醫逾30年,蔡培斌回首這段白袍歲月,或許早在父親取名當下,就種下與杏林的緣分。他說,名字中的「斌」,一般人會以為是「文武雙全」的意思,後來才知道還有一種「學文學武都不精,只好學醫」的說法。

蔡培斌從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退伍後,到台北榮總外科擔任住院醫師,後來選擇投入泌尿外科的領域。當時的泌尿科主任是現任書田診所執行長陳明村,奠下他們近40年的師徒之情;他因此經歷了台灣泌尿科醫學的進步。

精緻化經營 服務落實醫療

臨床工作之餘,蔡培斌喜愛到日本旅遊,並感受日本的「職人精神」,成為醫院經營的啟發,他以飯店床位為例,日本有不到40個房間的飯店,小小的卻很精緻,這也呼應了陳明村過去擔任書田院長時,曾請飯店人員來指導同仁服務,因為飯店做服務是最到位的,也可落實於醫療服務上。

「我常鼓勵同仁,請大家在服務方面多做一點努力。」蔡培斌認為,服務態度和清潔是民眾一眼就能看到的,診所要朝「精緻化」經營,除了讓病人方便就醫,更希望將精緻卻非高不可攀的「職人精神」,落實到服務態度、環境清潔等讓病人有感的層面,在追求醫療品質的同時,也要做好相關服務,完成診所在醫療體系中肩負的責任。

衛生醫療教育很重要,蔡培斌表示,診所在社區接觸民眾,除了透過媒體傳遞醫療知識,更要兼顧「正確與合適」,因為網路上很多資訊是個人的經驗分享,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網路資訊講求「輕薄短小」,對現代忙碌的人來說,正確卻冗長的醫療資訊,可能沒有足夠時間去理解,因此希望傳遞的衛教訊息是精簡合適的。

學習新事物 注重飲食控制

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時代變遷帶來的影響,他秉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心態,持續學習新的東西。過去30年,讓蔡培斌醫師成為如今的蔡院長,但比他資深10年、20年的醫師都還在崗位上,所以他也抱持「能做就繼續做」的心態來服務民眾,同時不忘提攜後進,找年輕醫師加入團隊。

年過耳順的蔡培斌說,他是「法定老人」,已經拿到台北市的敬老卡,「我唯一對敬老卡有點不同的想法,就是卡片上這副眼鏡,我有掛眼鏡嗎?為什麼要給我一副眼鏡?」他認為,並非每一個老人都有戴眼鏡,雖然卡片傳達的是對年長者的精神意象,但在多元化的社會裡,還是希望可以有不同選擇。

蔡培斌熱愛醫療工作,對於自己的健康也很重視,他的養身之道在於少吃多動,飲食控制是他很注意的環節。「健康的身體,來自健康的生活」,面對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蔡培斌認為,想要擁有健康,需要自己主動、積極地將健康的態度落實在生活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