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池上老屋 再次與自然對話

曹麗蕙 |2024.03.26
371觀看次
字級
蔣勳期盼藉由這棟老屋,傳承池上尊重歷史、尊重人文傳統的精神。圖/蔣勳文化基金會提供
池上「蔣勳書房」,試營運半年後,上周五開幕,圖為外觀現況。圖/蔣勳文化基金會提供
老屋裡的和室,呈現日式住家建築樸實的美學。圖/蔣勳文化基金會提供
王金生獨自花了近2年時光,以舊修舊,保留日式建築完整格局。圖/蔣勳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東縣池上鄉福原國小旁,有一棟近九十年的日式木造老屋,前身為日據時代校長堀尾一彥的舊宿舍,二○一九年經環境藝術家王金生整修,去年由作家蔣勳進駐認養,成立池上「蔣勳書房」,試營運半年後於二十二日開幕。

蔣勳期盼透過展覽、導覽,活用老建築,「我們最重要的原則,是維持它原本素樸的風貌,讓大家重新感受木造老屋怎麼跟大自然對話」。

怎麼使用舊材料 建立最佳典範

台東蔣勳文化基金會說明,老屋建於一九三六年(昭和十一年),門牌上掛著名牌「堀尾一彥」,是第一任入住的日籍校長。隨著新宿舍完工啟用,老屋廢棄,一度陷入產權與修復問題,瀕臨拆除。二○一九年由移居池上的藝術家王金生,獨自花了近二年整修,搜集老木料,以舊修舊,保留日式建築完整格局,更在和室一處凹間以透明牆面呈現傳統老宅「編竹夾泥牆」的建築工法,重現日式住家建築樸實的美學。

蔣勳認養這所老建築,是希望透過這個空間,傳承池上尊重歷史、尊重人文傳統的精神。讓更多關心在地文化的朋友可以面對活生生的建築歷史,重現沒有空調,沒有過度消耗能源的時代,人們如何與自然相處。

他在開幕致詞時分享,二○一九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大概也是池上最安靜之時,王金生就默默、慢慢地把一個老房子修整出來,「看過房子二○一九年以前樣子的朋友,都不敢相信它竟然重新活過來了」。蔣勳表示,人類對地球傷害太大了,「我們現在很容易拆房子、蓋新房子,可是對舊材料怎麼使用、怎麼重新去愛它,我覺得王大哥建立了最好的典範」。

尖端瞄準來風角度 老屋會「破風」

目前「蔣勳書房」一周只開放三天參觀,一次限定十人。他希望其他時間可以邀請建築科系老師、建築師朋友帶著學生來上課,蔣勳說:「這個課是回到一九三六年,沒有很多電力資源、沒有空調,沒有很強照明的時代,這個房子怎麼跟自然對話。」

他也透露,根據在地長輩口述,當時建造老屋時,建築師測量強風從縱谷吹襲的方向,刻意將建築尖端瞄準來風角度,讓老屋有「破風」效果,這些設計與工法不僅提供了實用性,還強調了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

此外,親見王金生保留的「堀尾一彥」名牌後,也觸發蔣勳開始追尋這位老校長的生平與故事,包括一九一四年渡海來台後先於台北安坑公學校任教、一九三二年寫下〈台東小唄〉,一九三七年任職福原小校長等。

蔣勳說:「如果校長、老師們,可以帶著小朋友做口述歷史,學校就會活過來,我一直相信最好的觀光背後是文化,而文化背後,其實就是故事。」

蔣勳前一陣子因去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海牙博物館,看到視障朋友帶著導盲犬逛展,讓他深受感動與啟發,他也透露:「這個書房有一天也開放給視障朋友,讓他們可以坐下來感覺空間,聆聽很多東西。」他希望最快今年就能為視障朋友做一檔展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