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影搖曳聽潮音 萬頃碧波揚海韻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2024.03.25
540觀看次
字級
旗後教會。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旗津天后宮。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有百年歷史的高雄燈塔。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旗津海水浴場。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坐電動出租車遊旗津,可暢遊旗津各景點。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豐收廣場的公共藝術〈風收.豐收〉。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燈塔開放夜間參觀。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旗津海水浴場公共藝術〈聆聽〉。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風車公園。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旗津是高雄港外一個狹長形的沙洲島,清雍正年間,荷蘭傳教士編纂台灣地圖時,稱旗津為「漢德那斯島」(Handelarrs Eylandt)。旗津也是高雄最早開發之處,有高雄最古老的天后宮、長老教會,更是台灣第一個設置西醫館的地方。

旗津全島長約8.5公里,平均寬度僅約400公尺,略呈西北、東南走向,猶如一條巨龍蜷臥在高雄港外,成為高雄港的天然屏障,因此即使是颱風天,港內的風浪仍比外海小許多。

看盡千帆 港都百年燈塔

位於旗津區最高點的「高雄燈塔」,又名「旗後燈塔」,清光緒9年(1883年)由英國燈塔設計專家哈爾定(John Reginald Harding)所建造,當時為磚造的方形塔,所有的儀器設備均購自英國。

日本明治41年(1908年),台灣總督府啟動高雄港「築港計畫」,大正5年(1916年)重建燈塔,完工後的旗後燈塔,塔身為八角形,塔頂的風向儀刻寫有漢字「東、西、南、北」4字,造形極為少見。

「高雄燈塔」是全台唯一與礮台共構的燈塔,可眺望高雄港與市區美景,2022年完成整修後,開放夜間參觀,成為全台首座夜間開放的燈塔,傍晚時分前往,可從夕陽一路欣賞到夜景。

漁民遇險 返鄉迎奉媽祖

旗津天后宮是高雄最古老的廟宇,根據文獻記載,清康熙12年(1673年),福建漁民徐阿華在海上遭遇颱風,漂流到旗津落戶,後來返鄉迎奉湄洲媽祖來台供奉,成為高雄市第一座媽祖廟。

旗津天后宮有清咸豐9年(1859年)所立的「船戶公約碑」,因當時港內多淺灘、暗礁,無法讓太多船隻一起進出港,因此各船戶立下相互協助的公約碑。另有同治6年(1867年)官設的「汎口私抽勒銀示禁碑」,告誡駐防官員勿藉機索賄。

旗後教會 第一座西醫館

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役)後,打狗港(高雄港)開放通商,英國長老教會傳教士馬雅各醫生於清同治4年(1865年)來台,從打狗港上岸,在旗津成立打狗禮拜堂,並為民眾治病,成為台灣最早的基督教長老教會。

1866年,馬雅各在旗後的山腰購地蓋醫館,成為台灣第一座西醫館,並推薦英國醫師萬巴德來台協助醫務。1869年後,馬雅各前往台南府城傳道行醫,醫館便由萬巴德接手,後人為紀念「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遂取名「慕德醫館」,早年醫館還兼負氣象觀測工作,到了1880年之後,甚至有發布颱風警報的能力。

海水浴場 聆聽藝術潮音

「旗津海水浴場」與「旗津海岸公園」相鄰,綿延的弧形海岸線,沙質細軟,海水清澈,又有椰子樹隨風搖曳,令人彷彿置身南國,尤其夕陽斜照時,海面波光粼粼,因此不論海水浴場是否關閉,一年四季都有遊人來此觀光、看夕陽。

旗津海水浴場及週邊,有用馬賽克拼貼的裝置藝術,其中〈聆聽〉系列作品就有6座;站在每座作品中央,可以「聆聽」猶如海風或海潮般的聲音。

位於豐收廣場的裝置藝術〈風收.豐收〉,是一件可以隨風轉動360度的作品,每當海風一吹,猶如「大海之母」隨風舞動雙臂,也像「海洋女神」將狂風收納起來,或像漁民豐收時的歡呼。

風車公園 親水休閒環保

旗津擁有豐沛的風力資源,面積廣達7公頃的風車公園,以「海、風、光」為創意來源,設置有7座三葉式大型風車,每天透過風力發電,可儲存7萬9000瓦電力,供應風車公園夜間照明之用,是全國首座結合觀光、休閒、環保的風力發電公園。

風車公園內有造型獨特可愛的海螺、貝殼、彈塗魚等海洋生物公共藝術,以及海岸步道、自行車道、親子草坪、熱舞雙廣場、浪漫咖啡座等,民眾可以在大草坪上玩飛盤、放風箏,吹著徐徐海風,欣賞台灣海峽落日美景,享受港都的親水人文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