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上看21兆 大陸低空經濟起飛

編譯/潘楠慕 |2024.03.24
265觀看次
字級
古巴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外排隊申請赴美。圖/法新社、美聯社
電競市場成長迅速,愈來愈受到重視。圖/法新社、美聯社
大陸看好無人機的民用用途。圖/法新社、美聯社
電競為2022杭州亞運競賽項目。圖/法新社、美聯社
重慶救難隊整備無人機,準備處理高處蜂巢。圖/法新社、美聯社
無人機帶來的低空經濟潛力大。圖/法新社、美聯社
古巴零售油價,3月起調高5倍。圖/法新社、美聯社
大陸無人機大廠大疆公司展示產品。圖/法新社、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無人機送來快遞包裹和外送餐點、搭飛行計程車去上班、假日觀光直升機帶你去旅遊⋯⋯,這些聽起來似乎是充滿未來感的科幻景象,在大陸可望不久後成真。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大陸由無人航空器帶動的低空經濟正在起飛,估計明年市場規模上看5兆人民幣(約台幣21兆元)。

「低空經濟」是指以民用有人或無人飛行器為主,進行載人、載貨或其他工作等低空飛行活動,因而帶動相關周邊產業的綜合經濟型態,包括製造、飛行操作和整合服務等產業鏈。

大陸於2021年初首次將「低空經濟」概念寫入國家規畫,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將此領域與傳統商業航太產業,同列為大力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今年1月起《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正式施行,無人機產業發展進入「有法可循」受到規範的新階段。

設於深圳的「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IDEA)去年11月發表一份低空經濟報告,指「低空經濟是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之間激烈競爭的一個新興領域」,到2025年可望為大陸經濟貢獻3兆到5兆人民幣(約台幣13兆到21兆元)。

近年大陸各省低空航空器和相關企業迅速成長,其中廣東深圳位居此產業發展的前鋒,2022年為止,光是深圳就有1500家低空經濟鏈企業,產值達到750億人民幣(約台幣3297億元)。

根據大陸民航局資料,到去年8月底為止,大陸註冊的民用無人航空器數量已經超過111萬架,較前一年成長16%,累計飛行時數達到1680萬小時;同時,無人航空器飛行執照發出數量也達到18萬2000張,並有超過1萬7000家已註冊的無人機營運企業。在全球市場,大陸也已躍升為民用無人機的主要製造者和營運者,占全球銷售量的70%。

IDEA的報告指出,低空經濟身為未來發展新疆域,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此外,由於低空經濟本身就具有數位經濟性質,因此可充分享受資訊、數位化和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帶來的紅利。報告說:「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在經濟成長和傳統基礎建設投資面臨瓶頸之際,打造低空經濟基礎建設,將可帶動有效投資。」

大陸著名電腦科學家、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指出,大城市因地面空間有限,發展會愈加、也無可避免地正往空中拓展。他去年在一場研討會上,看好低空經濟的發展,表示「低空經濟的未來潛力龐大,可能會比無人自駕車更快達到兆元級產業」,而且無人航空器的數量將以倍數增加,對上、下游產業來說,都意味著龐大商機。



致力培育高手 英國進軍電競世界

在英國東北部桑德蘭市一間教室裡,放了一排又一排效能強大的電腦,閃著LED燈光的鍵盤、滑鼠,讓整間空間沈浸在充滿未來感的藍色調光線中。這是英國近期開設的全國電子競技學校(NEPC),目標只有一個:培養很會打電玩的高手。

電子競技指專業級的電玩競賽,2017年已獲國際奧會(IOC)正式承認為運動,並於去年成立專門委員會,致力發展電競成為奧運競賽項目。

產業團體「英國電競聯合會」營運長馬汀(Dave Martin)說,英國有深具潛力的人才,但是電競發展落後中國大陸、美國等國,因此該會斥資700萬英鎊(約新台幣2.8億元),開設這所學校培育電競人才,希望「從基層開始,強化英國電競生態系統」。

根據市調機構尼爾森(Nielson)和電競服務公司Ex Corp去年8月發表的報告,全球電競市場規模超過18億美元(約新台幣569億元),雖然在全球電玩市場占比還不到1%,但是2017年到2022年已成長3倍,預估2026年前還將再成長50%。

近年電競比賽獎金也已超過傳統職業運動,目前獎金最高的電競賽事「DOTA2國際邀請賽」(The International),2021年奪冠隊伍5名成員每人抱回獎金36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相比之下,同年溫布頓網球賽男子單打冠軍獎金為220萬美元(約新台幣6990萬元)。

由於電競對電腦效能要求高,設備價格高昂,電競學校所用每套電腦價格就高達3000英鎊(約新台幣12萬元),一般家庭難以負擔。獨立電玩開發商和電競教練傑佛瑞(Chris Jeffrey)說,電競學校還可為弱勢學生開啟接觸這項新興產業的機會之窗。



雙腳有如經濟指標 古巴人大出走

30歲的艾爾莎(Elsa)原本不願離開故鄉古巴,但是她終究還是被古巴的經濟困境打敗,踏上前往美國的旅程。過去2年,古巴有53萬人像艾爾莎一樣,到美國尋找新生活,光是美國的統計數據,就已經創下古巴自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1959年革命以來,最大一波人口出走潮。

長年遭美國制裁的古巴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通膨率高達30%,為了因應通膨,政府3月起又將零售汽油價格提高5倍,到每公升132披索(約台幣174元),相當於一般民眾平均月收入的3分之1,醫藥品和基本糧食也短缺。不願公開姓氏的艾爾莎說到最終選擇離開的原因:「這裡一無所有。」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1月數據顯示,2023年有15萬3000名古巴非法移民入境,另外6萬7000人透過人道特赦計畫合法赴美。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古巴研究所主任杜安尼(Jorge Duany)指出,加上2022年的31萬3506人,總計53萬3000多古巴人前進美國,占其總人口約5%,創下1959年革命以來最嚴重的一波人口外流。

拉丁美洲和歐洲也是古巴人出走的熱門目的地。2022到2023年墨西哥和烏拉圭各有3.6萬、2.2萬名古巴非法移民入境;西班牙2022年開放國外出生的西裔取得國籍後,就成了古巴人移民歐洲的首選。

杜安尼說,由於外流人口多是高學歷和高職業地位的年輕人,也造成古巴「人力資源嚴重流失」。和家人一起移民西班牙的24歲古巴青年馬可(Marco Antonio Napoles Alvarez)說:「我們打算在這裡安頓下來,看看日子能不能好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