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興

周昕璇/台北市師大附中二年級 |2024.03.22
475觀看次
字級
圖/River

周昕璇/台北市師大附中二年級

「四號同學請上台,五號同學請準備。」我放下手中密密麻麻的草稿,清了清因緊張而乾澀的喉嚨,我抬起頭,挺起胸,昂首闊步的走向那個自己夢寐以求的舞台。今天是台北市高中組國語文演說決賽的日子……

記得十年前有個小女孩,她多話而有自信,因而被老師推薦為校內演說比賽的選手。第一次參加比賽,她期望自已繪聲繪影的故事能得到評審老師和選手們敬佩、讚許的眼光,那一刻,她覺得好過癮、好驕傲,同時一顆喜愛站在台上分享的種子,也悄悄的落在女孩的心上。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小女孩的年齡漸長,壓力也一天一天的增加。補習班、學校、成績、社團把她搞得頭昏腦脹,她開始一點一點的忘記,忘記那個喜歡站在台上說話的自己。她只記得模擬考的日期,開始忘記那個自信的自己;她只記得在社團表現不佳而自責的自己,開始忘記原本開朗的自己。後來,她只記得要迎合師長的眼光,當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

機會,是留給勇於抓住它的人。

到了高中,又來到了語文競賽的日子,女孩蠢蠢欲動,想重新找回那顆種子,於是她參加了國文演說比賽。她過五關、斬六將,成為校內代表隊的成員之一。她非常高興,很感謝自己還有機會重返熱愛之地。但自暑假以來,沉重且密集的賽前訓練讓她喘不過氣,用心準備的資料被評為多餘,華美的詞藻被評為空洞,別出心裁的開頭被評為不合題意,語調、聲音沒有一樣到位,女孩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天賦、沒有熱情、不夠努力………

努力可能不會成功,但努力過不會沒有收穫,抱著這樣的信念,女孩挺過了一個又一個失意、灰心的日子,而她的演說能力也一天一天的進步。終於,比賽機會又來了。

那個女孩,就是現在的我。當我站在台上的那一瞬間,我突然感到心中的那一顆種子正快速的發芽、茁壯著,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力量在我身體迸發,台上的我侃侃而談,最後心滿意足的鞠躬下台。盡興,一種盡力過的暢快感受,一種找到自己真正所愛的感受,一種經歷過萬般阻礙卻不可放棄的感受,一種努力過後回甘的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