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叫聲擾人清夢 專家教解方

 |2024.03.21
1213觀看次
字級
夜鶯雖身材嬌小,叫聲卻相當高亢清亮,被戲稱是「失眠者最熟悉的聲音」。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本報台北訊】每年2月冬末春初時,台灣野生鳥類夜鷹總會在半夜到清晨啼叫,有時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讓許多人直呼又到每天被吵得睡不著覺的時節了。

網友在網路分享1段影片,是1隻蹲在地上的夜鷹不斷啼叫,牠雖身材嬌小,叫聲卻相當高亢清亮,被戲稱是「失眠者最熟悉的聲音」。

每年2至7月是台灣夜鷹求偶的季節,牠會發出鳥鳴吸引異性,由於夜鷹的鳴叫聲刺耳,經常擾人清夢,只能等牠找到伴侶後,叫聲才會慢慢消失。

夜鷹的求偶聲高達90分貝,在都市裡造成部分民眾困擾,政府也接獲不少投訴。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提供因應方法,由於夜鷹常停駐在較少使用的建築物頂樓或陽台,民眾可多到頂樓陽台走動、在頂樓陽台裝設燈光、清除雜草與堆置物品、加強環境清理,干擾夜鷹可能的棲息環境,即能避免被築巢入住。

但農業局提醒,千萬勿使用攻擊性方式(如沖天炮、BB槍等)驅離,以免觸法。

避免夜鷹侵擾自家築巢的方式包括:

1. 多使用頂樓空間,利用人為干擾減少夜鷹停棲,如到頂樓活動、晒衣服、種菜、栽種盆栽、開闢屋頂花園、裝設太陽能板等方式。

2. 以手電筒探照或頂樓裝置燈光以亮光照射數十分鐘,干擾夜鷹駐留棲息,但應注意避免光害影響鄰居。

3. 在夜鷹可能停棲處插設旗幟,減少夜鷹停棲機會。

4. 改換頂樓鋪面,如改成防水鋪面,使夜鷹認為不利築巢而遠離。

5. 清除頂樓雜草積土與其他雜物,避免夜鷹停駐築巢繁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