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醫療隊每年服務近500人 雪霸盼明年也設置

 |2024.03.18
803觀看次
字級
玉山醫療隊由醫護人員5人一組,脫下白袍、換上登山裝,以志願者身分背起沉重的登山裝備,從玉山登山口起徒步8.5公里,走向排雲山莊旁的玉山醫療站。圖/竹山秀傳提供

【本報南投訊】玉山群峰是山友最熱衷挑戰的目標,為照顧山友健康,21年來幾乎每周都有1支玉山醫療隊在玉山醫療站提供駐診及檢查服務,去年更獲得醫療奉獻獎肯定,雪霸處長林文和表示,希望雪山369山莊整建完成後,也評估設置第2座高山醫療站。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指出,7年多來,感謝上千位熱血的醫療人員,帶著崇高的使命奔向玉山醫療站,玉山醫療隊已救治超過3000名山友,而每年提供山友醫療服務,更將近500人。

林文和表示,雪山主峰(3886 公尺)是享譽國際登山路線「聖稜線」的門戶,每年吸引許多國內外登山愛好者。

369山莊同樣是雪山登頂前最重要住宿點,可容納106名山友住宿,目前正在進行整建中,預計2025年底完工,未來成為台灣國際級登山路線的地標建築物,也和玉山醫療隊聯繫,設置高山醫療站提供山友更優質服務。

玉山醫療隊表示,在高海拔區、空氣稀薄的環境下登山,是體力和適應力的挑戰,排雲山莊每天約13.8%山友需要醫療服務。

疫情前2年的1021名就醫山友中,57%都罹患高山症,超過6成山友需要藥物或氧氣治療,最常見症狀為頭痛、噁心嘔吐、頭暈、虛弱、胸悶、咳嗽和呼吸困難。

其中頭痛占近7成,經現場醫治,山友的高山症狀減輕不少,去年初也曾出動攜帶型加壓艙(PAC)救治1名懷疑有比較嚴重高山症的患者,顯示高山醫療的必要性。

玉山醫療隊7年來統計已救治高山症超過3000人,每年服務人數更達500名山友。圖/竹山秀傳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