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4.03.18
447觀看次
字級
美國 解決工作效率低 企業推專注周五運動。圖/美聯社

整理/陳聖綸

泰國

防計程車坑遊客 政府擬發優良認證

遊客到泰國曼谷遊玩經常遭到計程車司機亂喊價,甚至被司機強迫拉去價格不合理的紀念品店消費;曼谷市政府研擬發標章給經過認證的優良計程車、嘟嘟車及紀念品商店,並將設置遊客求助專線,以及製作優良商家的導覽手冊。

曼谷市政府日前邀集曼谷市警局、交通警察局、曼谷市政府觀光局、消費者保護辦公室等單位的代表開會,討論如何解決這些令遊客不適的問題;會議中同時討論攤販占據人行道,導致遊客必須走在馬路上的問題。

曼谷市政府表示,市府會和相關單位合作,監控是否有人詐騙遊客,違者將被逮捕及罰款;市府也會啟用人工智慧系統,利用監視器觀看是否有攤販占用人行道,以及是否有人在主要道路違規停車等。



愛爾蘭

都柏林防塞車 市中心限制車流

都柏林將成為歐洲最新一個禁止車輛行經市中心的首都。今年,為減少交通擁堵、淨化市區空氣,這座愛爾蘭第一大城市重新規畫街道,除非最終目的地就是市中心,否則私家車及商用卡車都必須繞道而行。

禁止車輛行經市中心的計畫,將能減少那裡的車流達60%,有望緩解目前的擁堵狀況,而且得以新建步行街、廣場,使得逗留都柏林市中心變得較宜人。作法很簡單:流經都柏林的利菲河兩岸各自設置「公車閘門」,阻止私家車穿越,再規畫幾條街道,引導原本要行經市中心的車輛沿環形公路行駛並離開該市。

都柏林的目標是打造出「15分鐘城市」,讓居民步行或騎自行車15分鐘之內即可抵達主要目的地。



荷蘭

心臟移植後存活40年 57歲男刷新金氏世界紀錄

現年57歲的荷蘭男子楊森(Bert Janssen),40年前遭診斷罹患嚴重心臟疾病、僅剩6個月壽命,如今他獲得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認可,以39年又200多天紀錄,成為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存活最久的病患。

楊森表示,他希望自身案例有助鼓勵其他病患。楊森17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心肌症(cardiomyopathy),這種疾病會導致心臟難以將血液打至全身。楊森說,他證明了經歷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也能活得很久。

據楊森現在的心臟科醫師厄林斯(Casper Eurlings)指出,患者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平均可再活16年。



日本

減少疲勞駕駛 高速公路休息站送咖啡

負責管理及營運中日本地區高速公路等的中日本高速道路公司,從2月19日起,為期一個月在深夜時段贈送駕駛人一杯咖啡,希望能減少因打瞌睡駕車(疲勞駕駛)導致的交通事故。

日本高速公路一般來說每隔約15公里,就會設置一個可供休息上廁所的「休息區」(PA),每隔約50公里會設置一個包含提供餐飲及加油等服務的「服務區」(SA)。中日本高速道路這次選擇行經靜岡縣、愛知縣及三重縣的高速公路部分SA跟PA,從2月19日到3月19日間的每天晚間10時到清晨5時止,提供有需要的駕駛一杯免費咖啡。

免費提供咖啡主要是參考義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的做法,根據義大利經驗,據稱有助減少死亡事故。



巴西

消費者至上 航空業頻挨告賠錢

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搭飛機碰到航班延誤、行李遺失,通常旅客只能自認倒楣。不過在巴西,航空公司很可能因此挨告賠錢。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在巴西的法律顧問柏納迪(Guilherme Resende)說,不滿意航空公司服務的巴西民眾,很容易將航空公司告上法院,而且贏得官司,拿到8000~1.5萬巴西里爾(約新台幣約5~9.6萬元)的賠償。

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巴西強力的消費者保護法令也適用航空業者,巴西民眾能輕易獲得法律救濟,提告不收費用,也不一定需要請律師,消費者控告過程全無障礙。每個月,巴西本國的航空公司面臨8000~1萬件訴訟,營運巴西航線的外國航空公司被告的案件數約5000件;消費者勝訴比率約80%。



英國

倫敦市郊房價

漲破4000萬元

倫敦市郊多的是房價不菲的豪宅,但不動產仲介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的資料顯示,現在就連距離市中心更偏遠的地區.房價也愈來愈高昂,已漲破100萬英鎊(約新台幣4000萬元)大關。

從倫敦市中心到高房價的新郵政分區平均相距66英里(約106公里),比2022年的56英里(約90公里)拉長。自2022年來,英國房價欲振乏力,但倫敦市郊房價持續上漲,只要房子離倫敦近得可通勤、寬敞得足以成家.需求依舊旺盛。

萊坊主管柯雷蘭德(James Cleland)說:「高房價的限制和居家工作日益普遍,使需求持續從倫敦向外擴散,推高了昔日較冷門地區的房價。」



加拿大

留學生人數設限

租屋需求減半

加拿大今年設定國際學生人數上限為36萬人左右,比去年少35%;當地最大銀行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的經濟學家巴塔雅(Rachel Battaglia)預估,外國學生的租屋需求增幅將因而減少一半左右。

巴塔雅發表的報告指出,2024年國際學生在加拿大的人數預期淨增10萬人,比去年的數字銳減55%。換言之,今年國際學生新的租房需求也會腰斬。國際學生簽證設限若在2025年後維持目前水準,2026年就能看到國際學生的人數減少,屆時流出人數才會超過新流入人數。

巴塔雅說,唯有在國際學生人數是減少的情況下,加拿大的租屋市場吃緊的問題,才會有更具意義的緩解。



印尼

政府砸20億元

拚泰勒絲經濟

印尼政府考慮提供更多誘因,帶進更多的音樂表演、體育賽事及文化活動,以便吸引觀光客到印尼,進行更多消費而且能停留更久。

印尼旅遊部長烏諾(Sandiaga Uno)說:「我們印尼的觀光產業需要『泰勒絲經濟』。」意思是像鄰近的新加坡那樣,舉辦美國流行音樂天后泰勒絲演唱會,讓區域內的旅客湧進星國。印尼政府已經撥出1兆印尼盾(約新台幣20億元)旅遊基金,準備來協助爭取類似活動。

印尼做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計畫增加更多免簽證國家,也簡化活動在印尼舉辦時的核可手續。



美國

解決工作效率低

企業推專注周五運動

愈來愈多公司嘗試用新方法,解決周五工作效率低迷的老問題,人力資源公司Oyster是其中之一。

32歲的艾布拉希(HIBAAQ Abdillahi )在Oyster擔任品牌經理,她說,周五不必開會,大幅提高了生產力。她前一份工作有夏季星期五的福利,也就是有幾個月的星期五能提前數小時下班,但對周五只想放假的感覺幫助不大。Habanero顧問集團總裁費茲傑羅 (Steven Fitzgerald)則說,取消周五會議,有助該公司的65名職員在當天完成更多工作,也能提振士氣。

周五不開會的規定可稱為「專注周五」(Focus Fridays),用意是在一周結束前,給員工更多時間完成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