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微生物 引發眼疾禍首

編譯/韋士塔 |2024.03.16
3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研究人員解析腸道細菌與眼疾的關聯。圖/美聯社
腸道中的微生物,可能引發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圖/美聯社
研究發現眼部疾病與腸道微生物有關。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科學研究已證實,腸道益生菌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近來的調查更發現,腸道微生物可能對眼睛有害,引發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嚴重時會導致失明。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眼部免疫學家泰勒(Andrew Taylor)表示,研究人員過去就曾推論,腸道微生物會引發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如今終於有研究證明腸道菌群確實會引發眼疾。

報告指出,眼部疾病約10%是各種形式的葡萄膜炎引起,這些患者有6成都出現中重度視力障礙,包括嚴重弱視、失明,甚至完全失去感光能力。過去,引發葡萄膜炎的成因一直無法釐清,僅知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最新研究則發現腸道微生物可能是禍首。

依據美國葡萄膜炎協會(American Uveitis Society)的資料,全美約有40萬人罹患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且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的數量,與葡萄膜炎有關,因為某些腸道微生物會誘使破壞性免疫細胞進入眼睛並引發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葡萄膜炎是T細胞(淋巴細胞的一種,在細胞免疫反應中發揮重要的功能)入侵眼部而引起。T細胞由稱為抗原的特定分子觸發,以引起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的T細胞來說,眼部蛋白質就是抗原。

一般來說,健康人體內的T細胞通常不會侵入眼睛引發疾病,但若腸道中的微生物被T細胞認定為視網膜的蛋白質,T細胞就可能被活化,並對眼睛的蛋白質進行攻擊。

為了證實腸道微生物是否會刺激T細胞,國家眼科研究所(National Eye Institute)的免疫學家卡司皮(Rachel Caspi)博士以小鼠進行實驗,發現小鼠腸道中的細菌會呈現與眼睛蛋白質相似的編碼,並將T細胞活化。

受活化的T細胞則在人體內尋找編碼,進而穿過眼睛組織屏障、發動攻擊,也因此形成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

研究人員指出,腸道內有多種菌種,這些微生物不只能模擬視網膜的蛋白質,也能模仿人體內其他蛋白質;儘管這些細菌本身無害,但這個特點仍可能誘發免疫反應,產生自體免疫性疾病。

研究人員表示,小鼠腸道腸道細菌數量正常時,發炎的速度較快,程度也更劇烈。然而,讓小鼠服用抗生素,消滅期腸道微生物後,就能延緩發炎的速度並減緩其嚴重程度。

這證實腸道中的某些細菌產生的蛋白質與眼睛中的蛋白質相似,並可活化腸道中T細胞。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讓葡萄膜炎患者服用抗生素,有助緩解病情;更重要的是,過去使用免疫抑制劑,但效果不理想的葡萄膜炎患者,或許可透過改變腸道生態,達到治療效果。

卡司皮博士的研究團隊,正致力分辨T細胞會識別哪些腸道蛋白質,以及哪些細菌會產生這些蛋白質。她說:「識別這些眼睛蛋白質的分子模擬物以及產生它們的細菌,有助開發治療或預防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的新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