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閘門設計

文/郭詠澧 |2024.03.13
248觀看次
字級
圖/KIMI

文/郭詠澧

巴拿馬運河是連結太平洋及大西洋的通道,因為兩個洋面的水位不等高,船隻往來兩洋時,需要靠著運河裡的船閘升降水位,船隻才能順利航行。船閘裡兩扇厚重的大閘門開啟與閉合,是控制船隻繼續通行的關鍵,而這兩扇閘門是採用了500年前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畫家達文西發明的「斜接鎖設計」而成。達文西是不可多得的天才,是位博學家,不只是繪畫音樂、天文地理、數學物理、土木建築等領域,都有顯著的成就,他的科學理念與藝術結合,對後代更產生了重大影響。當今世界上大多數運河的閘門,仍然沿用他的斜接鎖設計。

天才原理 利用水壓

達文西對河流閘門的斜接鎖設計,是運用水流壓力的原理。在河流兩岸邊上各裝置一片門,這兩片門推進河流中形成V字型排列的扇形,稱作「閘門」,閘門邊裝置鉸鏈固定在河岸邊上。河中湍急的水流,會使門推向前方而自動關閉,兩扇門的傾斜面在閉合時,因為不停止的水流造成壓力,因而進行緊密的貼合,此時水流持續不斷湧進流動,閘門內的水位逐漸上升,閘門內的壓力也持續上升,使閘門邊緣互相擠壓,兩扇門最終達到完全封閉的狀態,此時閉合沒有縫隙,也就沒有漏水的問題了。達文西同時也提出一個解決兩扇門與河床面縫隙漏水的方式:在閘門的下方,砌一個V字型結構的台階,當V字型閘門關閉後,會和V字型台階相吻合,這樣就解決了水底漏水的問題了。

閘門開合 自動推力

打開閘門也是運用水壓的原理。在河兩岸邊上各裝置一截平衡梁,連接到閘門上方,並在閘門下方設計洩水口,若要將閘門打開時,只需把洩水口開放,讓水流出去,閘門內的水位慢慢地下降,水壓也慢慢地降低,此時利用平衡梁少許推力,就可將閘門輕鬆打開。船隻要通行時,需將閘門呈90度完全打開,閘門與河岸邊呈平行,此舉是避免閘門因水流作用會帶回自動關閉的可能。

美國工程師自法國人接手建造巴拿馬運河的閘門時,有兩大耀眼的設計。第一項是工程師將兩扇閘門內部採用了中空結構,此種中空結構讓河水滲入閘門中,產生了浮力,不但減少閘門本身重量,也減少閘門閉合時在鉸鏈上的壓力,閘門與河岸接合處的鉸鏈,具有支撐整扇閘門重量的功能,此項中空結構的設計,減少了鉸鏈故障率,也延長鉸鏈承載閘門功用的壽命。另外工程師們將兩扇閘門的形狀設計成弧形,閘門兩端邊緣比起中圍較細窄,當兩門施加壓力相當時,壓力在兩端較狹窄邊緣處的壓力也會相對增加,此種弧狀閘門的設計使閘門邊緣,可運用更佳適宜的壓縮材料來操作閘門閉合,充分發揮了閘門操控與保養的高效率。

有一天,我們若有機會去參觀巴拿馬運河時,不要忘記,該運河為了方便操作,船閘內兩扇巨大的閘門,是採用了文藝復興時期,發明天才達文西的斜接鎖設計,工程師們把它發揚光大,造福了全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